谈澳网李娜——用微笑征服“野马”

    李娜在澳网征战中的微笑,给人带来了很多的启示和遐想。
    瞧,刚出场抱着鲜花与小朋友亲吻的微笑,“娜”是充满爱心,充满活力,轻装上阵给人带来希望的笑。
    第一盘顺风顺水拿下时的微笑,“娜”是发自内心的,找到手感,找到挑战强手、将战胜强手开心的微笑。
    第二盘不慎扭伤左踝忍痛治疗的微笑,“娜”是坚忍不拔,战胜痛苦的微笑;可继续力拼强手,向预定目标奋进的笑。
    第三盘,再次摔倒并碰伤后脑,面对诊治大夫一次次的微笑,“娜”是充满自信和表达可继续坚持作战的笑。
    当比赛结束时,当更多欢呼声在对手一侧时,饱含泪珠的微笑,那是不服输的微笑;
    最后发奖仪式上,她还送给了主持人和“粉丝”一句风趣的话:“我知道我不年轻了 但是我盼着明年再来!”那是坚定不移,矢志再战,永不言败的笑。
    其实李娜很有个性,平时深沉而“严肃”,也不爱笑。但在以往的比赛中很易急躁,稍有不顺,脾气就上来了,而且脾气一上来,其情绪就像脱缰的野马,很难调控。曾一度出现过拿外环境或老公姜山当“出气筒”来泻火,但效果均不佳。因此,一旦“野马”脱缰,不但影响了正常水平的发挥,甚至还能“蹄飞”手感和天赋的、独有的快与多变的打法。但本赛季,李娜不一样了,她学会了用微笑来管理和控制这匹野马,战况无论是顺风还是逆风,看台上观众无论是吵闹或是呐喊助威;裁判判罚的对与错,李娜都很沉着、沉稳和专注,而且时而以微笑面对之。
    人们不会忘记,在半决赛中对阵“吼狮”莎拉波娃时,李娜有一度也曾打出许多闷心的非受迫性失误球,这时她往看台求助,得到的只是新教练卡洛斯一个用手捂胸地回答,李娜即刻明白了,调整情绪,全身心地投入战斗,结果李娜笑到了最后,微笑着闯入了决赛……
    有人说:微笑是一种自信,不但自己高兴快乐,还能给人一种宽慰激励。故微笑像沙漠中的一泓清泉,给跋涉者力量和希望;微笑,像一种久旱的甘霖,使枯萎龟裂的心田受到滋润。微笑,像飘摇在上空的歌谣,使孤苦无助的心灵得到慰藉……
    据说医学专家研究,从生理角度看,微笑还能促进血液循环,舒缓神经紧张,解除压力,增加肺的呼吸功能,使肌肉放松;有助于克服羞怯心理等等。
    当然,李娜的微笑是一种大度、包容、自信,是网球职业生涯艰苦奋斗过程中的成熟,更是一种潜在正能量的体现。
    接下来,李娜还要参加法网、温网、美网等系列职业大赛,透过这一“微笑”,人们深信李娜不光会用其来征服“情绪野马”,还有世界排名列前的“强悍野马”,还会笑得更开心。

(张耀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