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男排联赛——一家招婿 诸家受益

    两个选择题:一、本年度全国男排联赛冠军是北京队。正确。二、若无3名外援,北京队一样可以夺冠。不正确。
    不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而是萨尔瓦多、温特斯等3位老外球员确实是北京男排夺杯的关键因素。八一队主帅李海运赛后坦承:北京队外援的出色发挥是他们取胜的关键,八一队队员已经尽力。
    这个冠军,北京男排想了17年,但实事求是讲,只有这个赛季最靠谱,因为没有一次性引进仨外援之前的16个赛季,北京男排别说拿冠军了,不降组就阿弥陀佛,最好名次也就是1996-1997赛季的第6名。
    外援的作用究竟有多大?人们常爱以“鲶鱼效应”形容,但具体到北京男排和全国排球联赛,这3位来自德国、加拿大等国的选手,他们发挥的作用与产生的效果,却远不是一个“激活”所能解释的。
    历史上中国男排的最好成绩,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世界杯第五和以东道主身份参赛的北京奥运会并列第五。平心而论,现在的中国男排排位也就是“中农”,明显地无法同世界强队抗衡。即使在亚洲,同日本、韩国及伊朗队相比,我们亦无优势可言。球队水平如此,球星同样正比例地寥若晨星,从当年的袁伟民、祝嘉铭,到汪嘉伟、徐真,再到后来的张翔、周建安,等等,二三十年内,中国男排的明星人物不断涌现。可近十年,中国男排鲜有一锤定音级的大腕儿冒出。受伤的汤淼甚是可惜,冒尖的张晨再无后劲——从代表世界排球最高水平的伦敦奥运上可看出,未获参赛资格的中国男排,差距明显在拉大。
    北京男排引进的3名外援,尽管在国际上不属一流水准,但在我们这里却已是“高精尖”人才。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他们的到来,不仅激活了我们的联赛,更重要的是使每一支与北京队交手的队,都获得了难得的高对抗机会。尤其是在大力跳发球环节上,受益最大。总决赛首回合后,八一队队员赛后曾对采访记者惊叹:北京队外援的大力跳发太快了!而主教练李海运评价说:“今天队伍正常发挥了水平,我们主要输在外援萨尔瓦多的发球,他的发球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防反得分非常困难。”
    显然,一家招婿 诸家受益。北京男排通过引援圆了冠军梦,而其他队伍则获得在相应点上与高手过招的机会,也有斩获,但最大受益者应是中国排球。要知道,三大球中,排球的外援最少,少得可以忽略不计,而作用却又不可或缺,这点,已无疑义。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