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球队——盼金牌球市再现

    在中国足协日前公布的对一系列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罚决定中,涉及早已解散的四川冠城队,尽管那是一段往事,但不免勾起人们对四川足球曾经美好岁月的怀念。
    受到处罚的原四川冠城队某种意义上讲并不是四川足球的纯正血脉,虽然那支球队以四川队的名义征战甲A和中超联赛数年,但并没有得到川中球迷的认可。
    新中国成立后,四川并没有单独建制足球队,多是以西南队的名义参加全国足球比赛。1955年,隶属于四川的重庆率先组队,参加全国足球联赛,但成绩一般。直到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四川足球才在国内树起大旗。那次比赛,四川队先在南宁赛区进行的预赛中以第三名(4胜2负)的成绩晋级决赛阶段,而后在当年9月的决赛中名列第九名(3胜3平2负)。首届全运会,四川队的成绩虽一般,但马克坚、王凤珠等名将脱颖而出,他们日后成为中国足球以及四川足球发展的栋梁。
    从1960年起,四川队正式参加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在成都赛区进行的第一阶段比赛中,他们以5胜2负的成绩名列第三名,并战胜了足球基础较好的北京队。在第二阶段较量中,四川队最终排名第十三。
    1994年以前,四川足球蹒跚前行,在甲级队与乙级队之间跳跃,其最好成绩为甲级联赛第九名。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四川队获得第五名,这是四川足球在职业化前的最好成绩。继马克坚、王凤珠后,罗晓维、米东洪、余东风、朱平、孙博伟等一批川中名将相继崛起,他们为四川足球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职业联赛的创立使四川足球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动力与活力,四川全兴队也恰逢其时地应运而生。1994年4月17日,首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开幕式在成都举行,它既是中国足球的新起点,也给四川足球带来了繁荣。在揭幕战中,四川全兴1比1逼平“十冠王”辽宁队,魏群打入了四川队参加职业联赛的第一个进球。从那时起,“金牌球市”在蓉城出现,1994至1997年间,每逢全兴队主场作战,可容纳4万5千名观众的成都体育中心,场场爆满。那时,成都人均收入还不足400元,但为了一张价值不菲的球票,许多球迷情愿搭上近半个月的工资,提前数天连夜排队买票。当年,成都球迷深夜排长队买票,成为中国足球最亮丽和煽情的风景。
    甲A联赛第三名是四川足球的历史高度,魏群、马明宇、黎兵、姚夏等更是成都球迷的宠儿,继余东风后,米罗西、塔瓦雷斯等洋教练的入主使黄衣军团平添了几许妩媚。
    然而,伴随着“成都保卫战”,蓉城球迷产生了审美疲劳,全兴与四川足球的合作也在2001年末走到尽头。2002年2月,大河收购全兴,从那时起, 川军的结构开始悄然变化。
    经过4年挣扎,继大河之后,易帜为冠城的四川足球于2006年2月宣布解散,自此,四川足球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失声。虽然之后成都谢菲联一度进入中超,但因打假球被直接降入中甲。
    现在,四川足球再受当年假球牵扯,那不光彩的一幕对四川足球的重创是致命的。
    随着对“假赌黑”的荡涤,四川足球理应获得新生,想必这是许多四川球迷的心声。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