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全民健身——众人拾柴火焰高

    “你幸福吗?”这是2012年国内最流行的一句话,很多人都会被问或自问。什么是幸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点却可以肯定,没有健康就没有幸福。
    全民健身,大而化之,关乎民族体质,国运兴衰;小而言之,则关乎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而这更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尺之一。
    凡此重要的为民利民益民的事,各级政府自然责无旁贷。而这个“政府”,不能理解为体育部门一家,一家管、一家办。要让百姓都动起来、健康起来,势必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各行各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变一家管为大家管,变一家办为大家办,最终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发展格局。
    在贯彻《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过程中,中央27部委都有明确的职责分工,这种分工、联动合作的方式,不仅将《计划》有效分解、细化,实施起来更加顺畅、可行,也体现了政府部门之间协同作战、为实现共同目标努力合作的团队精神。
    《计划》具有总体、宏观的特点,我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计划》不可能细化到为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部门列出具体的条款,所以就要求我们在贯彻落实时,要结合实际,狠抓落实。
    可喜的是,对于全民健身这项民生工程,各部委倍加重视,通力协作,各司其职,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自分工与任务,从而保证了我国全民健身事业拼图的圆满、充实。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