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联赛——挑战恒大是种乐趣

    面对金牌教头统率的超级球队,新赛季的中超真是没法踢了——别的不说,就是把里皮放到国际足坛的天秤上衡量,有几个教练能超越他?再看巴里奥斯、穆里奇、孔卡等人,哪支球队外援的实力能与他们相提并论?郜林、郑智、冯仁亮、曾诚、赵鹏等都是国脚,这个标签其他球队加在一起又有多少?
    果真是“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吗?
    未必!至少在中超,敢于跟恒大“死磕”的球队不在少数,刚刚结束的超级杯就是生动的例子。
    亚冠首轮,江苏舜天客场惨败,广州恒大主场奏凯,两厢比较,谁还对舜天在超级杯上的前景抱希望?然而,那场比赛的结果与人们的赛前预期有了较大出入,恒大不仅没能顺理成章地捧起超级杯,反而被对手打得伤痕累累。
    一场比赛开始前,无论交锋双方实力强弱,取胜的机会是均等的,何况中超一个赛季每队要踢30场,此时预言恒大卫冕,是不是为时尚早?
    挑战恒大是种乐趣,击败恒大则是成就,其间演绎的不仅是以弱胜强的自然法则,还会将胜利者的励志过程展现得淋漓尽致。
    世上没有不可能发生的事,在欧冠联赛中,强大无比的巴萨都能被AC米兰拉下马,广州恒大又怎么可能在新赛季中超一场不败?
    上赛季,舜天阻击恒大未果,并因此丧失冲击冠军的资格,而今他们卷土重来,率先向卫冕者发难。此外,北京国安、大连阿尔滨、广州富力等队不可能轻而易举让出争冠的权利,即便他们在这一漫长的过程掉队,在面对恒大时也决不会脚软。
    物极必反,当一支球队强大到几乎找不到弱点时,它的麻烦也就会随之而来。恒大凭借一身“盖世武功”在亚冠首轮春风得意,为什么几天后就遭到舜天的当头一棍?轻敌并不是搪塞的最佳理由,背后必有更深层原因。
    既然江苏舜天已经吹响了挑战广州恒大的号角,那么其他球队为什么不尽快加入其中?上赛季,恒大在中超联赛中吃了6场败仗,冠军险些旁落。新赛季,这支“无敌舰队”虽然一再加强火力,但面对那些以防守稳固著称的球队,他们并没有取胜的绝对把握,特别是在狂攻之下,防守漏洞即刻显现,一旦被抓住,城池随时有可能被攻破。
    挑战恒大,并非与对方针锋相对,而是要运用智慧与其巧妙周旋,并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这需要有足够的勇气与耐心,既不能被恒大强大的实力所震慑,又不能因被对方围攻而急躁,其中的分寸要拿捏得恰到好处。
    如果连战胜恒大的想法都没有,那么这球是真的没法踢了;而如果每个队都把恒大当成靶子,这个赛季的中超就会相当好看,而且最终的结果或许会出人意料,到那时,挑战恒大就不会仅仅停留在乐趣的层面了。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