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高尔夫——腰包不鼓也可培养小“老虎”

    日前有媒体采访著名导演、高尔夫拥趸冯小刚时,他说,“我大概一年打100多场球,平均一场球花费2000块钱。我再打30年球,今后我打球的钱需要1000万元,这是不包括通货膨胀,不包括贬值的情况。”
    在中国,高尔夫一直被扣了一顶“贵族运动”的大帽子,冯导一席话,更“现身说法”地让老百姓张大嘴巴。一年20万,这是多少家庭可望而不可即的数字。就这么花在球场了?
    多年来,中高协一直努力摘掉“贵族运动”的这顶帽子,也迎来了发展这项运动的契机——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当一项运动与奥运挂钩时,它的受重视程度不免极度上升,这里有体育管理部门的重视,也有老百姓的重视。而当一项运动与金牌挂钩时,不可回避的问题之一就是人才培养、后备人才培养、青少年培养。在中国,往往有这样一种现象,每逢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哪个项目异常出色,就会带动一股热潮,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也会让孩子投入到该项目的训练中,比如去年的伦敦奥运会后,就刮起了一股游泳热和击剑热,游泳班、击剑班着实火了一把。可以说,奥运会不仅是体育迷大饱眼福的时刻,也是项目推广的最佳时机。难怪中高协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高球入奥,会使中国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和理解了这项健康、阳光、向上的体育运动,也给这个项目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给孩子花钱,父母从来不心疼,只要孩子有兴趣,咱就掏钱。就算您不惜血本砸钱,可如果看了冯导的这笔账,恐怕这伸进裤兜的手还是得哆嗦哆嗦。当然,作为个人行为,在很多地方,打高尔夫球还是奢侈品,但作为奥运会的一分子,如果您的孩子是这块材料,即使腰包不鼓也可培养小“老虎”。听听冯珊珊怎么说。
    当冯珊珊成为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史上第一位夺得四大满贯赛的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注册球手时,很多记者采访时都会问到她的家庭条件。冯珊珊这样回答,很多人可能都对高尔夫有一点误解,并不是说一定要有钱人才可以打球的,其实在各地方高协都有组织自己的青少年队,对青少年都有优惠的计划。“我的爸妈都是打工族,就是因为10岁时加入了广州高协青少年队,才这样坚持练了下来。”
    里约能否掀起高球热,还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中高协在培养后备人才方面一直做着努力,比如走进校园计划和冬夏令营,为零起点的小高尔夫球爱好者提供入门平台。比如“四合一”模式,即是对有潜力的选手,费用全由国家负担;对有潜力而且家庭又有实力的,采取个人抓,队里管理的模式;对于有实力、已有成绩的,则采取与经纪公司联手包装,签协议后“放单飞”;最后就是社会抓,通过各省市体育局和各地高尔夫球俱乐部,或大型企业等,对有潜质的选手进行委托培训和打造。
    您的孩子想打高尔夫吗?来吧。

(邢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