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阿姆斯特朗坦白——从黑到白

    毋庸置疑,单就服用兴奋剂而言,阿姆斯特朗是可耻的。曾经把阿姆斯特朗捧上天的各路媒体,如今笔锋急转,“肮脏”、“骗子”、“道德败坏”……穷尽各种斥责、讽刺;曾经并肩作战的队友汉密尔顿、兰迪斯等人,今日无不“揭短”,竭力炒其“丑闻”。
    非要把他“一棒子打死”,才能缓解人们心头之“恨”吗?
    现今自行车运动繁荣茂盛,毫无疑问,其中一定有阿姆斯特朗的功劳。1999年至2005年的“阿姆斯特朗王朝”,多少青少年把他的海报贴满房间,在他的感召下买了人生第一辆自行车,从此走上骑行之路,他们中的佼佼者有很多还骑进了职业之门。
    除了自行车界,阿姆斯特朗的影响更“波及”整个社会。还记得印有“Livestrong”的黄手环吗?它不仅是一个口号,一个印记,更是一种信仰,代表了与命运抗争的精神,多少病人因他传递的“正能量”重拾生命的信心。“在得知年仅一岁的儿子患有白血病后,悲痛欲绝的父母从阿姆斯特朗自传《无关自行车》中获取了力量,帮他们度过了人生中最困难的时光。”这是奥普拉脱口秀上讲述的一个真实故事,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
    2004年阿姆斯特朗创立了抗癌基金会,意在帮助罹患癌症的人们。15年间,募款超过4.79亿美元,是所有体育明星基金会之最。
    功过分明不相抵,辩证看问题比较科学。兴奋剂即便彻底摧毁了阿姆斯特朗的竞技光环,但却抹不去他那些超越体育比赛本身的贡献。况且,阿姆斯特朗“嗑药”绝非个例,几十年来,兴奋剂在体育界从未绝迹。
    “在我那个年代,不服药不可能获胜。”“参赛的200个车手里有5个人吃了药,而且他们都是英雄,最后这种说法被证实是正确的。”阿姆斯特朗在奥普拉脱口秀上斩钉截铁地说道。
    时至今日,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阿姆斯特朗亲手揭下最后一块“遮羞布”,正视自己的错误,把真相昭告天下,这虽不能完成对自身的救赎,但或许是一种解脱。
    相较阿姆斯特朗此刻的坦诚,又有多少“漏网之鱼”在暗自窃笑呢?
    不过,我们始终相信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就算侥幸成为“漏网之鱼”,被“逮住”也是迟早的事,铤而走险所获的“荣耀”,最终会被千古骂名代替。
    仔细回想,其实早在1999年阿姆斯特朗首夺环法冠军时,便被查出肾上腺皮质类脂醇氟羟氢化泼尼松检测呈阳性,但他解释此物质是治疗皮疹和鞍疮所用皮肤膏的一种原料,国际自联表示接受。此后阿姆斯特朗职业生涯中,数百次药检竟都全部过关。
    若没有种种“巧合”,也就没有如今这一惊世骇俗的传奇和丑闻。若真“论功行赏”,挨板子的不该只有阿姆斯特朗,那些手握重权的监管机构也难辞其咎。
    再回首,“环法七冠王”、“抗癌英雄”,这些响当当的头衔曾经都属于这个41岁的男人。事到如今神像坍塌、神话终结,退下光环的阿姆斯特朗只是个普通人。
    名利不再,但阿姆斯特朗却释怀了,就像他在坦白之后所说:“I'm happier today than I was then(我今天比过去更开心)!”

(邢  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