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劳伦斯奖——金色的“叶子”

    有人很爱在一种现象上纠缠不清,说,到底是秋天成就了叶子的金色,还是叶子成就了金色的秋天。但在我看来哪个先,哪个后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因叶子的金色让大地变得更加华丽而夺目。
    我国游泳小将叶诗文就是成就中国体育辉煌的一片金色叶子,正是她与中国体育健儿们不断创造新奇迹,才让我国在世界竞技体育的大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尽管在刚刚颁布的劳伦斯各奖项中,叶诗文只获得了“最佳突破奖”提名,最终该奖项颁给了英国网球选手安迪·穆雷。但小叶子在伦敦奥运会摘得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双冠王”,并分别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的辉煌业绩,及同年年底进行的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她以2分04秒64创200米个人混合泳亚洲纪录,却永远载入了史册。因而,金色的“叶子”在国人眼里是最漂亮的,她的出色表现让世人有目共睹,否则一个17岁花季的叶诗文怎能入围素有“体坛奥斯卡”大奖的提名呢。
    看看网友们是如何评价的。SH2088 写到:“何必要关心这种奖,本来就是西方人一手打造的奖根本就别当回事,只要拿冠军就可以”。
    网友微博新人1886695:“会有那么一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劳伦斯奖会场的上空”。
    网友至亲:“叶诗文的赫赫战功震惊中外,评上评不上那是外国人的事,我为中国有叶诗文而骄傲”!
    的确,叶诗文所追求的并非一个奖项,作为中国青年人的榜样,她已经在世界舞台上完美地展现了中国年青一代的风采和拼搏向上的精神。所以才有她身在“操营”,心在“汉”的泰然自若心态,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她在微博上写到,今天(3月12日)是巴西旅程的最后一天啦,来张二到(的)不行的照片娱乐一下吧,并附了一张她特“二”的照片,让人忍俊不禁;3月11日写到,住在海边好幸福呢,站在窗边就可以看到美景辣(啦)。由此看出,叶诗文平和的心态,及抱着学习、取经、增强自信心的态度,完成这次“旅行”。这也不枉费众人对她的喜爱。
    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说得好:“我希望将来体育的目的不只是争第一、争金牌,而是告诉人们不要轻言放弃。”
    的确,金牌不是唯一追求的目标,奖项亦不是唯一奋斗的目标。尽管小叶子可以淡定地对待劳伦斯奖,但绝不是放弃。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是在赛场上拼出来的,而不是“奖”出来的。只要勇于挑战,不断攀登新高峰,相信今后在盛大的颁奖舞台上,小叶子们不再是“跑龙套”的,而是聚光灯下最耀眼的那颗星。就像她的前辈姚明、刘翔一样被世人“众星捧月”似的受到爱戴与敬重。
    踏实做人,努力奋进,不断进取,小叶子们的曙光就在前面。

(郭卫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