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邹市明进军职业拳坛——让邹市明自谋职业无忧

    自奥运冠军邹市明宣布正式进军职业拳坛后,围绕邹市明的各种消息就没有平息过,除大部分是关于他目前在美国进行职业拳击训练的内容外,还有“好事者”关心邹市明继续在贵州体育局领工资的事,认为此举是否对邹市明太关照了。
    按照有关规定,一旦运动员退役,都与体育局没有任何关系,更谈不上工资了。然而,邹市明是个例外,除了享受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做好运动员职业转换过渡期工作的意见》中的相关待遇外,还因他的特殊身份和为中国成百上千名拳击运动员退役后自谋职业的大胆探索,贵州体育局或保留其人事关系,或发给其工资及津贴,都不为过。
    这既是贵州体育局爱护为中国和贵州拳击作出突出贡献的邹市明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探索在中国现有体制下,如何帮助退役运动员自谋生路再就业的一种尝试。
    早在邹市明去年伦敦奥运会冠军卫冕前,贵州省体育局就已经在考虑邹市明退役后的工作安排了,让他担任贵州省体工大队副队长,并考虑送他到美国学习,过语言关后,以便日后有机会推荐他到国际拳联工作。然而,很早就希望成为职业拳击世界冠军的邹市明毅然“弃官”走上一条自谋职业的新路,显示出邹市明的决心和自信,勇气可嘉。
    然而,对于已经32岁的邹市明来说,职业拳坛充满着许多不确定因素,无论训练方法理念还是对抗强度,都与奥林匹克拳击不可同日而语,充满了荆棘。
    例如,从收入讲,职业拳击动辄成百上千万美元的酬金虽然有,但能达到那个高度的拳手毕竟寥寥,特别是像邹市明这样的小级别拳手,其酬金和出场费更是无法与中大级别的拳手相比。另外,由于职业拳击对抗性极强,因此不仅是在比赛中,甚至在训练中拳手受伤骨折的例子很多。一旦受伤,拳手的比赛肯定受到影响,严重的有可能缩短职业拳手的运动寿命。
    出于保护邹市明的目的,贵州省体育局遂做出了保留邹市明人事和组织关系的决定,同时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定,发给邹市明规定内的津贴和工资,使其在探索自谋职业的道路上无后顾之忧。应该说,这也是贵州体育局培养优秀人才的一种探索。
    因为年龄关系,邹市明不可能在职业拳坛上打拼很多年,因此他以后不打职业拳击了,仍有多种发展方式,可以报效国家。贵州体育局给他更大的空间去发展自己,彻底打消他的后顾之忧,显然是一种既人性化,又爱惜人才的现代管理方式,值得称赞。

(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