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全运男排预选赛——全运会不等于联赛

    今年联赛受伤病困扰而深陷保级圈的浙江男排,却在本届全运会男排预赛接连爆出冷门。首日,3比0横扫联赛季军河南队,次日,又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3比2逆转联赛亚军解放军队,完全颠覆了球队在联赛中“弱”的印象。浙江男排目前在从化赛区B组中,排名第一,这大大出乎预料,也让人感叹:“全运会和联赛是两码事儿!”
    浙江队的变,首先从阵容开始。首发阵容与联赛时有所不同,由于正牌自由人丁慧的回归,在联赛中打自由人位置的老将周元回到了自己原来的主攻位置上。另一位主攻是小将金志鸿。副攻方面,边洪敏搭档小将李翌阳,在接应二传、二传位置上分别使用王峰磊和戴闻涛。同时,相比于联赛,浙江队全队备战更加重视,球队前一段时间,在北仑进行了训练,收到了不错的成效。而边红敏的伤势也得到控制。
    B组有四张全运会决赛入场券,赛前大家都认为B组七支球队在实力上强弱分明,可分成三个档次。解放军队、河南队、山东队为第一档次,他们应该会锁定三张门票,而广东队、浙江队第二档次,实力强于河北队与湖北队。作为联赛的保级队伍浙江队只能寄希望在广东、河北和湖北身上取分。但如今,浙江队已经战胜了河南队、解放军队、广东队,浙江队全运会决赛门票已经十拿九稳。
    历来受到重视的全运会赛场,任何对手都不能轻视,而对抗的激烈程度也相比联赛更胜。北京与江苏、江苏与上海、河南与解放军、解放军与山东、浙江与解放军都上演了5局大战,其中解放军队与山东队在第三局更是打出了40比38的罕见高分。
    总之,全运会不等于联赛。作为四年一次的比赛,它需要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而谁能摆正心态,谁就能占据主动。浙江队能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脱颖而出,冲击对手的心态成为关键。

(栀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