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排球后备人才——重视基本功避免拔苗助长

    在国家体育总局为全运会设小年龄组比赛并加大奖牌设置力度的“新政”作用下,近年来,国内青少年排球后备人才挖掘、培养迎来难得的良机,各地区也越来越重视排球后备梯队的建设。但在全运会成绩的刺激下,培养人才难免会出现急功近利的现象。
    如何处理好短期成绩与后备人才长期培养方面的关系,成为摆在基层管理者、教练员之间的一道难题。而北京青少年男排正在努力攻克这道难关。
    由于全运会增设小年龄组,北京青少年男排聘请了执教经验丰富的张洛,带领队伍备战全运会,北京男排后备梯队建设重视程度明显提高。而从2011年11月,张洛接手北京青少男排至今一年半的时间里,队伍却实现了明显的进步。
    与青少男排每周都有交手的北京男排主帅李牧对于小队员的表现也颇有感触。评价起这批小队员,李牧认为他们身体素质好,潜力大,网口实力、扣拦等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短短的时间内进步明显。在张洛指导的带领下,这支队伍训练更加系统和扎实,将来可以为一队输送更多的人才。
    今年18岁的主攻刘力宾,就是李牧看中的人才之一。与成年队的王琛一样,他也身披12号球衣,比赛气质好。他接触排球才两年多的时间,但身体素质突出、技术比较全面,在发扣拦上都有着不错的发挥。而刘力宾成长迅速,得益于张洛的正确指导。对于这个好苗子,他没有拔苗助长,而是进行严格的基本功训练。“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有了进步,让我很有成就感。”刘力宾坦言。
    其实,北京青少年男排在全国比赛中从十名开外到闯入全国三甲,最大的秘诀也就是苦练基本功。张洛反复强调,基本功很重要。作为基层教练,应该重视队员的基本功训练,而不是关注一场比赛的输赢。球员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任务并不同,什么阶段发展灵敏、柔韧素质,什么阶段需要长力量,都需要循序渐进,不能拔苗助长,操之过急。从小基础没有打扎实,过了这个阶段再提高就很难了。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的确很重要,但小年龄组的运动员都正处于成长阶段。对他们来说,未来还有很多重要的比赛,不能仅仅看到眼前的胜负,基本功打好了将终身受益。正如张洛所说:“从教练到队员应该以全运会为契机,让球队进一步提高。”

(栀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