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育传播——更多的选择才是最好的选择

    铁杆体育迷经常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你最喜欢(看)哪个项目?一千个人,很可能有一千个不同的回答,就像西方人常说的,“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推己及人,从我一个老体育迷的角度讲,这的确难以取舍。足球我所爱,田径、拳击亦我所爱,NBA、女排……所幸,这只是个嘴上的答案,并非不可更改、亦非生即死。而且,最精彩的比赛很少同时发生。世界杯、奥运会、田径世锦赛、NBA的组织者都会在一个四年、或两年周期里,彼此“躲开”、选择各自最佳时间。每四年总要碰上一次足球世界杯尾巴的NBA总决赛,时差也会把他俩岔开。一个在北京时间深夜,一个在上午。而最精彩的拳王争霸赛,一般都零星发生于没世界大赛的某个周末……
    除非像多年不遇小行星撞地球那样,你最喜欢的两个项目同年同月同日同时段撞上了,才需要你作“最艰难的选择”。
    但这种事还真的撞上了。3月22日晚7点半,一边是国足亚洲杯预选赛主场对伊拉克,一边是CBA总决赛广东对山东。结果,全国球迷(除能看到广东山东地方体育台者外)不约而同、压倒性一致“选择”了“先”看足球,两小时后再看CBA总决赛录播……
    不是足球、还是篮球,谁是“中国第一运动”一直争执不下吗?即便亚洲杯预选赛属“外战”、关乎国家荣誉,但也不会出现如此一边倒的“选择”吧?
    众所周知,这不是球迷的主动选择,而是“被选择”。因为央视“选择”了足球,而几乎所有大比赛中国球迷只能看央视,是央视替球迷作出了“选择”。在谈及这一“艰难选择”时,央视体育频道负责人解释说,“中伊之战收视率达到了1.05%,创下国足近几年直播收视新高。这两场比赛都备受关注,到底转哪一场,我们也权衡过,从收视率上来看,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为避免冲突,20多天前,我们曾与篮管中心沟通过,希望比赛改期。但最终两家俱乐部不愿改期,让我们很不解。”
    有个阿拉伯智者穆罕默德的故事。有人听说穆罕默德无所不能,就让他把山移过来。穆罕默德听毕低头前行,问干嘛去?答曰,山不肯移过来,只有我移过去……CBA总决赛不肯、或不能改期,央视转播能否改变一下呢?
    实际上,仅仅十天前的3月12日晚7点半,北京电视台也面临过几乎相同的选择。一场是北京国安亚冠,另一场是北京男篮CBA半决赛。北京体育频道直播了亚冠,北京青年频道被临时“征用”直播篮球。一个小小的改变就满足了所有人的选择,其实很简单。一个选择的时代,就应以满足所有人的选择为终极目标,哪怕某些选择只是很少一部分人的选择,甭说还是一个庞大的喜欢篮球的人群。你选择,我也选择,大家都选择,而不是只能我选择、我替你选择,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没选择。
    我印象里,早些年美国人看世界杯是由ABC、NBC和ESPN多家电视台转播的,三家电视台各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比赛和受众。世界上经常转播拳击的电视台有HBO、SHOWTIME、MAINTIME、BBC、ESPN多家电视台,近年英国甚至还冒出个专播英国拳王比赛的WealthTV,只要是精彩的比赛、只要有人看,看不到直播是不可想象的。尤其是在这个媒体、通讯、转播空前发达的时代,两场比赛“撞”上了,哪个电视台没有至少十几个频道?一个小小的改变满足的不仅是众多球迷的需要和选择,不也是电视台自己的赚钱和立命需要吗?
    在央视只有一个全国频道的年代,国人非常关注的世乒赛团体决赛曾“撞”上过晚7点的新闻联播。据说还是重要领导发话,才做出直播比赛、延播新闻联播的“重大决定”。2008年北京奥运会,央视农业、经济、新闻等多个频道不都曾“临时”直播过比赛吗?为什么这次最受人关注的足球亚洲杯预选赛“撞”上CBA总决赛,就没了更好的选择?
    “也让我们很不解。”
    只有更多的选择,才是最好的选择。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