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健身消费——高价健身不是主流

    在刚刚落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最终通过表决的《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共有6处修改,其中一处与全民健身息息相关。
    财政部听取代表审查意见后,将报告原文中的“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修改为“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启动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增加的这14个字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政策措施,它更体现和传达了一种强烈的社会期待,代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趋势和主流——免费或低收费。
    “全民健身”作为一个每年两会都会被代表委员们不厌其烦提及、关注的话题,这些年来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随着我们健身人群、健身组织、健身活动的不断扩大、丰富,本来就并不宽裕的健身场地的瓶颈制约越来越凸显。由于场地建设的复杂性,它不可能满足急剧膨胀的健身需求,所以,利用各种手段,利用好现有的场地、资源,是最实际的一种方法。
    这其中,市场机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如今,城市中各种健身俱乐部、游泳馆、羽毛球场、网球场已经并不鲜见,它们在全民健身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些资源,我们的全民健身事业也不会有现在这种良好局面。这些市场化运作的健身场馆的存在是必要和有益的,保持和促进它们的良性运作、健康发展,也是政府的一种责任。
    不过,在市场条件中,价格往往和需求成正比,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费用可能会高涨,如果遇到炒作和唯利是图的经营者,更可能成为普通阶层望而生畏的天价。现在已经有很多这样的健身项目了,过高和虚高的价格成为了一道横亘在健身者和健身场所之间的墙,它使健身变了味,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市场不是万能的,对于全民健身事业来说,更不可能完全托付于市场。今年人大的这项修改,肯定会对现在健身市场的一些不正常现象有很大抑制。启动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虽然对于政府来说会有一笔不小的财政压力,但却强化了政府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建设。而对于广大健身群众来说,更是一个天大的利好。
    不难想象,当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体育场馆越来越多时,我们的全民健身会是怎样的一副景象。而对于目前存在的健身贵族化问题,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体育场馆至少能让那些在昂贵健身场馆前望而却步的人有地可去。
    至于那些高价场馆的营运,还是让它在市场中搏击吧。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