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体坛快评:让女排精神永存

    在这个料峭的早春,“独臂将军”陈招娣走了。在国内排球界人士以各种方式发表感言追忆这位老女排国手的时候,在陈招娣身上所体现出的那种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中国女排精神被人们屡屡提及。
    作为老一届中国女排的骨干队员,陈招娣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她刻苦训练,在场上不畏艰辛、顽强拼搏的身姿。在国内赛场上,陈招娣在左臂桡骨断裂的情况下依然打着绷带出战全运会;在1981年女排世界杯赛中,陈招娣忍着复发的腰伤不动声色地拼下一场又一场比赛,最终被队友搀扶着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可以说,在陈招娣身上,人们切切实实地看到了女排精神“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真正含义。
    在训练中能吃苦,在场上能拼搏,是陈招娣和她的国家队队友们共同的特点,这种优秀的作风可以说是由于个人性格与生俱来,但更离不开后天环境的磨砺和教练员的悉心培养。在湖南郴州的竹棚里,简陋、艰苦的训练环境让陈招娣磨炼出不畏惧任何困难的勇气,袁伟民的苦练则在为陈招娣打下坚实技术基础的同时进一步激励出她的顽强斗志。陈招娣和其他老一届中国女排队员所具备的中国女排精神正是这样在与困难作斗争,与自己较量的过程中一点一滴积累、凝聚并升华而成的。
    当人们回忆起陈招娣一生抑或运动场上的光辉岁月,抑或其他工作、生活上的点滴平凡,每每再次为陈招娣所感动,所激励,这种感动和激励来自于陈招娣的一生,更来自于她的身上所闪现的女排精神火花。一种精神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能够被传承且没有时代局限性。即便从运动员岗位上退下来,无论是做领队、做官员还是做联赛技术代表为中国排球继续贡献光和热,陈招娣很好地言传身教,把中国女排精神传递给一代代的年轻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传递给她身边的每一位排球人和体育人。
    中国女排精神是中国排球也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一笔财富,在陈招娣和一代代中国女排队员的传承下,中国女排精神不仅对排球,还将为中国竞技体育事业的发展继续发挥作用。陈招娣走了,中国女排精神永存。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