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育市场——“一折”甩与15%的升

    见过一折的商品,但一折的名牌商品应该不多见。可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某体育品牌日前却惊爆一折甩。本周一,该品牌在某官网上进行48小时大甩卖,价格低至1折,一款原价199元T恤仅售19元。据说,该品牌可能以不到10元的价格向网站“出手”库存商品。
    与此同时,另一家国际著名体育品牌A,却在刚公布的2012年业绩中显示,其大中华区增长15%,在不景气的体育用品市场“逆袭”了一把。有报道说,现如今,国内体育用品市场进入了“最坏的时候”,整体业绩普遍下滑。甚至另一家国内体育品牌“大鳄”五年来净利也首次下落。
    商谚云:赢有赢的道理,亏有亏的原因。在此,不必以消费市场很长时间萎靡为原因,我们只需分析一下A的一系列举措,就会找到其逆风飞扬的道理。
    有报道说,A的团队首先研究2010年中国人口普查信息,了解不同省份人口及经济发展水平、财富水平。此外还从零售商、快餐店等行业获取数据,也调查每一个地方开设多少家银行、学校、百货商店等。将这些数据汇总后,再分析自己目前在那里已有多少市场份额,竞争对手有多少份额,进入该地区还有多大机会。比如这个地方自己的市场份额甚低,欲提高市场份额哪里是空白,通过这种方式也排一个顺序,按先后逐渐到这些地方去开店。且按什么顺序开,先开哪里,后开哪里,都进行了非常严密的计算。    
    据了解,一些较大的国产体育品牌,也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也做基本的市场调研,但差距可能就体现在视角的开阔度与微观的细致度吧。像A细致到通过获取的数据,能够发现上海和北京的消费趋势很不一样,发现南部城市偏好香港时尚,北方省份则更爱追韩国风格;而在中国三四线城市,A的蓝色跑步鞋销量更好,更艳丽的橘红色鞋最好放在一线城市,因后者采用了更好的减震等高新技术,价格更高。那些数据还要反映出,某一间店是男顾客多还是女顾客多,偏好哪类产品较多。以此来保证消费者进入这家店时,要买的产品一定能找到——
    商场上,有时多研究研究竞争对手是非常需要的,一味地“狂甩”、“吐血”不是个事儿,也伤元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