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明星跳水”节目——体娱结合有益探索

    长期以来,中国跳水可谓中国体育界出产娱乐新闻最多的项目之一。田亮因涉足娱乐圈而被国家队除名的往事,伏明霞与郭晶晶先后赴港嫁入豪门的曲折爱情至今为人津津乐道。而中国跳水再度登上“娱乐头条”,是因为它出现在两家省级卫视的综艺娱乐节目中。这次体育娱乐结合产生的社会效应“水花四溅”,惊起一滩鸥鹭。
    社会发展至今,体娱跨界结合的形式可以如此多彩。本次中国跳水界从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到曾经的奥运冠军高敏、熊倪、田亮、胡佳,自上而下几乎“倾巢出动”。他们以专业人士的身份,从技术层面给予指导,从专业角度进行点评,配合电视转播与娱乐明星深入互动。这证明中国跳水界普遍认识到:由电视作为媒介,与娱乐产业结合是包装、推广跳水,展示跳水运动员形象的另一种形式和契机。
    到目前为止,关于两档“明星跳水”的综艺节目,见仁见智的争议话题仍在不断发酵,节目的形式和内容或许还存在尚待完善的硬伤。但不得不承认,两档节目在引进版权时就互有竞争,进行了相对完备的专业策划,播出整饬有序,预先也制造了很多各自的“卖点”和“噱头”,体现出了较强的市场意识和专业素养。至少从结果来看,两档节目均获得了不错的收视率,明星与赞助商获得了广泛的曝光度,节目播出激起了全社会的广泛讨论和争议。这对体娱结合增大全社会影响力而言,难道不是一种有益探索吗?
    舞台上热火朝天,你捧我逗,追求强烈的现场效果,是演员的目的。而一个人的舞台总归是寂寞的,两个人的碰撞才能产生炒作效应。一定程度的娱乐化包装,让新时期的中国跳水正站在一个全新的踏板之上,未来跳向何方,只能由时间和环境慢慢给出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项体育运动,都具备转化成高质量的媒体产品、媒体节目的潜质,化作娱乐大众的工具之一。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