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郎平重掌女排——郎平不是救世主

    思量再三并经过多方工作,郎平终于第二次接过中国女排主帅教鞭。正如郎平所说,对于第二次出山的她,肩上的担子很重。但,郎平不是救世主。
    在4月25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郎平感谢国家体育总局和排管中心给予她的信任,以及全国的媒体和球迷一直以来对她的厚爱和支持,坦言是来自媒体和球迷的正能量让她更有信心做好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工作。郎平表示,中国女排是一个深受国人爱戴的集体,历史上有过非常多的辉煌,几代国人都对这支球队怀有深厚的感情,时隔14年能够再度执教中国女排,让她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但郎平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克服困难、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发扬和传承老女排的拼搏精神,就能一点点接近目标。
    的确,郎平肩上的担子很重,这份重担也源自外界对她的期待,人们期待郎平能够力挽狂澜,用她丰富的执教经验让暂时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能够触底反弹,甚至带领中国女排重夺世界冠军。外界的期待与厚爱是郎平在中国女排最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的一份动力,但人们不应把这期待和厚爱变成给予郎平的压力。正如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所说的那样,郎平不是救世主。
    郎平不是救世主,因为排球是个集体项目,需要社会各界和全国排球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郎平不是救世主,因为目前中国排球所面临的问题是排球普及程度、排球人口和优秀运动员数量都处于低谷,这些并非郎平一人、一时所能解决。对于郎平和即将组建的新一届中国女排而言,她们最需要的是一个宽松的大环境。
    留给郎平的时间只有不到4年,任何人要求郎平在不到4年里将中国女排带到世界冠军的高度显然是不公平,也是苛刻的。无论最终中国女排在各项世界大赛中的成绩如何,只要郎平能够把世界先进的排球理念带到这支中国女排,把老女排那种“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带回这支中国女排,让这支中国女排从之前的下行线重新步入上升的正轨,有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就应当是郎平的成功,是郎平为中国女排作出的最大贡献。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