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北京全民健身体育节——以人为本 服务民生

    阿基米德是伟大的。他的关于“支点”的名言流传至今就是明证。
    阿基米德也是无奈的。因为他最终也没能找到撬动地球的支点。
    从这一点来说,北京人是幸运的——他们在各级政府和体育工作者的引导和服务下,找到了一个又一个“支点”,撬动着身心健康,撬动着生命的活力,撬动着幸福指数的攀升。
    然而,仅有支点是不够的,支点本身并不足以落到实处。撬动,必须要有动力,必须要有杠杆。
    北京人撬动全民健身的热潮,是有无数人作为原动力的——从各级政府的领导、体育系统的干部、群众赛事的组织者、活动场地的管理者,直至最基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还有那些社区、街道、乡村中健身活动的倡导者、带头人。他们每个人的付出与给力,通过相应的支点,传输成强大的力量。
    北京人撬动全民健身的热潮,是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活动作为杠杆的——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中国北京国际体育舞蹈公开赛、世界台球团体锦标赛、国际马联马术场地障碍赛中国联赛等国际性群众品牌赛事活动的影响力不言而喻,将于4月28日幕启,历时两个月的北京市第九届全民健身体育节将是又一次规模宏大的健身盛会,百姓节日。
    从1997年的第一届到2013年的第九届,每一届、每一年,活动主办方都在主动寻求改变与创新,注重务实与人本,抓特色、树品牌。每一届、每一年,全民健身体育节的项目设置在增加,活动内容在丰富,参与人数在扩大。更重要的是,活动更新颖、健身更科学、发动更深入、主旨更高远——强化各级政府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能,以人为本,服务民生。
    体育是民生。北京市全民健身体育节正是对政府关注体育民生,提升体育公共服务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一方面,体育节主办方要在“全民”上做文章、在“求变”上有思路、在“创新”上求突破、在“广度”上加力度、在“实效”上下工夫;另一方面,体育节通过竞赛、交流、展示、服务等活动,搭建起开放式市民参与大平台,深入基层,贴近百姓,把体育送到百姓身边,让体育活动和体育文化融入到市民的日常体育生活中,不断满足百姓的基本需求,让老百姓切实享受体育发展带来的实惠。
    关注体育、参与体育、感受体育。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吧,因为,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在北京,体育已经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成为衡量生活质量的一把标尺。北京市民正以蒸蒸日上的体育热情,托起一座体育之城,一个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