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亚冠——青歌赛传感“亚冠节奏”

    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渐近高潮,流行、民族、美声唱法的歌手在登台献艺的同时还要展示各自的音乐素质。其中,在“视听练耳”环节的“节奏”考核中,选手要借助在抽签时选取的鼓,伴随着之前听过的一段音乐,将乐曲的节奏打击出来。从参赛者的各自表现看,他们对节奏的驾驭各不相同,由此也反映出每个人对音乐的理解有深有浅。
    音乐之所以动听,在于其极富变化的节奏,正所谓抑扬顿挫。足球比赛也是同样道理,正确把握比赛的节奏,不仅会使场面赏心悦目,而且极有可能成为绿茵主宰者。
    在亚冠联赛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的争夺中,北京国安主场0比0平首尔FC、广州恒大客场2比1胜中央海岸。目前,人们考虑最多的是在第二回合较量中,京穗两队究竟拥有多少出线几率。按正常逻辑推想,国安下回合征战客场,面对上赛季K联赛冠军,加之裁判等因素,似乎晋级渺茫;而恒大回归主场作战,特别是已有3分在手,只要不出太大纰漏,挺进八强顺理成章。
    然而,事物的运行轨迹并不会百分百地按照人们的预想发展,意外时常会打乱部署。从首回合京穗两队的表现看,尽管收获不尽相同,但两队对节奏的把控却异曲同工——国安“乱”中求平;恒大“乱”中取胜。
    “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两队急切的心态,不论对手实力如何,都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打得落花流水。然而,从实际效果看,这种想法只是一厢情愿。
    国安与恒大在各自比赛中均表现出“舍变求快”,但这种风驰电掣的打法并没有收获理想效果,反而令对手收缩于本方禁区四周,给国安、恒大的进攻带来了很大难度。
    节奏的失控意味着比赛主动权的易手,一旦比赛纳入对方习惯的节奏,其后果难料。好在恒大在下半时及时调整,节奏上出现变化,因此再次将主动权掌握在手中;而国安仍旧一如既往地狂攻,结果没能如愿取胜。
    把握比赛节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甚至关乎最终胜负,因此在即将到来的第二回合比赛中,国安、恒大如何驾驭节奏关系到能否在亚冠联赛中更进一步。
    “青歌赛”部分场次的角逐与亚冠联赛同步,两个看似毫不相干的比赛却分别展现出节奏感——参加“青歌赛”的选手在演唱和考核中若能将节奏表现得淋漓尽致,赢得评委们的高分易如反掌;出战亚冠的国安、恒大如果在比赛中踢出韵律,胜率会大幅度提高。
    能站到“青歌赛”舞台上的选手的水平相差无几,评委们如何评定他们的名次,节奏是重要的考核因素。下周将要进行的亚冠八分之一决赛第二回合对垒,北京国安客场挑战首尔FC是否全无胜算?广州恒大能否在主场顺风顺水拿下中央海岸?对此,现在没人敢于断言,但假如两支球队能从“青歌赛”传感的“亚冠节奏”中有所领悟,或许我们能早些看到胜利的曙光。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