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谁会下个出现?

    日本队成为首支通过预选赛获得2014年巴西世界杯正赛参赛权的球队,那么下一个出线的会是谁?
    从赛程上看,还是亚洲区预选赛最有可能锻造出日本队之后的第二支“打通预选赛”的球队:在十强赛A组中,只要6月13日韩国队主场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分出胜负,那么取胜的一队就能基本锁定一张巴西世界杯正赛参赛门票,而失利的一队则要和伊朗队、伊拉克队争夺小组第二甚至参加附加赛的机会,考虑到本次预选赛亚洲第五的对手是南美第五,出线的几率并不大,因此无论对于韩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还是伊朗队、伊拉克队来说,争取小组前两名更为保险。亚洲区十强赛B组在日本队提前出线的情况下,只剩下一张“直通巴西”的门票,目前占有较大出线希望的是澳大利亚队,虽说“澳洲袋鼠”目前只排名小组第三,但由于较之排名第二的阿曼队少赛一场,澳大利亚队还是拥有很大的“后手”优势。只是相比于A组,B组的小组第二争夺更加激烈,可能要到6月18日十强赛阶段比赛全部结束才能揭晓。
    若论优势,其实参加欧洲区预选赛的荷兰队也未必比日本队小:在已经进行的6轮欧洲区预选赛中,“郁金香军团”已取得6连胜的战绩,如此表现不但在欧洲区独占鳌头,在全球范围也并不多见,目前在预选赛中连胜的球队只有大洋洲的新西兰队和刚刚进行预选赛的非洲区的突尼斯队、刚果队、埃及队,荷兰队小组出线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但这个“时间”肯定亚洲区预选赛来得要晚。荷兰队之外,德国队在欧洲区预选赛中同样是一骑绝尘,目前已取得5胜1平战绩的“日耳曼军团”距离提前出线也只剩一步之遥。
    南美洲方面,阿根廷队、厄瓜多尔队已建立了不小的出线优势,随着之后几个比赛日的进行,相信他们的小组出线前景会越来越明朗。阻碍南美球队成为首支通过世界杯预选赛成为世界杯参赛队的,往往不是球队的水平,而是较多的比赛和漫长的赛程,毕竟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从不分组,10支球队(本次巴西队作为东道主不参赛,只有9支球队)进行双循环比赛,因此出线球队的决出往往较晚。
    首支从洲际预选赛出线的,其实并不是日本队,而是来自大洋洲的新西兰队,早在去年9月,他们就以6连胜的战绩从大洋洲出线。可即便成为“洲际第一”,也并不意味着新西兰队可以参加巴西世界杯正赛,因为他们还要在今年11月进行的附加赛中与中北美洲的第四名争夺一张比赛门票。
    非洲、中北美洲方面则是刚刚开始预选赛,分别只进行了3轮比赛,距离决出世界杯参赛队,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