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男排——变化需要时间

    相比中国女排在阵容上的大换血,新一届的中国男排大部分都是由多次入选国家队的老面孔构成,相互之间的配合有一定的默契。因而他们首秀表现多在情理之中,若想要有亮眼的变化,谢国臣和中国男排都还需要时间。
    对于中国男排来说,目前的这套阵容与上一周期并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新周期最大的变化,不是阵容,而是主帅。谢国臣上任后在技术上追求快速打法,整体推进,在作风上提倡凶狠和狂野。而新的指导思想和理念的贯彻实施,在中国男排首秀的三场比赛中,并没有展现出来。
    “队员很想打好,也很想把在北京集训的效果展现出来,但他们还不太知道如何去做,因此我提的凶狠、激情等没打出来。实际上,这也给了我一个反思的空间。”比赛结束后,主帅谢国臣陷入了思考,“队员在比赛紧张状态下,我有针对性的技战术布置,他们完全听不进去。”
    谢国臣显然还需要时间,他也正在积极努力,寻找方法,场内外不断与队员沟通。在每一场比赛,谢国臣和队长仲为君成为了交流最多的人。第一场对阵哈萨克斯坦队,中国队开局3比7落后,迟迟找不到节奏。比赛结束后,谢国臣和仲为君聊得最多的就是“节奏”,第二场,中国队面对河南队,节奏感就控制地很好。
    需要时间的不仅是主帅和队员之间,还有队员之间。在上个赛季联赛中大放异彩的北京接应二传手王琛,在2013年中国国家男排首秀中,表现并不太好,场场首发的他,都会在之后的比赛中被袁志换下。“我们现在追求速度,和二传手的配合更讲究,战术比较活,但我现在还踩不到点子上。我还需要和二传手沟通,需要时间调整。” 王琛说。

(栀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