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 “中超返利” 尚需时日

    有关国家队和联赛的关系,一直是足球世界里有趣的话题——在世界范围内,既有像荷兰这样联赛自身水平一般,但国家队水平突出的类型,也有英格兰这样,联赛水平高企,但国家队战绩差强人意的类型;具体到中国足球,由于过去一段时间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都处于低谷,因此不存在这方面问题。
    但随着如今中超联赛水平的提升,媒体、球迷已经开始逐渐寄希望于中超“返利”国家队了!本场中乌热身赛之前,各方面对在联赛中表现突出的武磊、王永珀期望值就很高,甚至希望他们成为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新一代领军人物。
    但事实证明,王永珀、武磊甚至也包括之前入选国家队时间不久的孙可、周云等球员虽然具备一定的实力,但想要真正依靠他们完成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振兴,尚需时日。
    为中国队打进一球的王永珀自然是“国家队新人组”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一个,由于之前曾有过短暂入选国家队的经历,因此鲁能核心在融入球队方面明显比其他几名新人更为迅捷,加之中国队一直在前腰位置上没有好用的人选,王永珀表现不错应该算是顺理成章。可我们也应该看到,到了下半场,当对手加强对中国队中场限制之后,王永珀的“出境”机会明显减少,这说明在国家队,王永珀还缺少必要的应对,简单说,经验不足。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武磊身上:这名联赛火爆程度甚至在王永珀之上的上海上港球员虽然在身披国家队战袍出场后也有几次有威胁的进攻,但总体感觉还是没有成为球队一员,更多还是局限于个人表现,缺少和队友的配合。
    的确,以王永珀、武磊为代表的年轻球员的涌现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好事,说明我们的联赛已经可以开始给国家队、给中国足球“造血”。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该承认,过往中国足球的“欠债”还是太多,纵使如今中超联赛走上了正轨,但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将巨大的“坑”填平。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还是保护好中超联赛来之不易的发展环境,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只要工作到位,莫说“中超返利”,就是“青少年返利”、“媒体返利”、“球迷返利”的利好都会向中国足球杀将而来。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