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日本男足——“海外军团”助推日本足球崛起

    虽然在本届联合会杯上两战皆负,痛失小组出线资格,但日本足球的总体表现还是给全世界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推进日本足球近些年快速进步的原因有很多,但最直接的一个,就是“海外军团”发展和壮大。
    和如今中国球员海外留洋的举步维艰一样,日本球员在走向海外的前期也曾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作为日本上世纪80、90年代最出色的球星,三浦知良想要登陆意甲赛场居然要靠日本企业的帮助……但恰恰是从三浦知良走出国门之后,日本国内兴起了一股“留洋风潮”,国外俱乐部也逐渐接受了训练努力、在赛场上无私奉献的日本球员。在三浦知良之后,中田英寿、中村俊辅、稻本润一等日本球员相继获得效力海外球队的机会,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五六年前,日本足球曾遭遇过一段时间的“留洋困境”,无论是球员数量还是他们在球队中所发挥的作用都降到历史最低,但随着本田圭佑、香川真司等新一代日本留洋球员的崛起,如今日本足球已俨然成了亚洲乃至世界足球舞台上最大的“球员输出国”。看看本届联合会杯日本队的参赛名单,23人中有14人效力于海外联赛,这一比例几乎是8支参赛球队中最高的,而即便是在明年的世界杯赛场上,日本足球近65%的“海外球员率”也将是一道风景。
    更为可怕的是,日本足球的海外球员并不像其他很多国家的海外球员一样,只是可怜的“打酱油者”,他们是不折不扣的核心:香川真司是曼联的主力,本田圭佑是莫斯科中央陆军的进攻大脑,川岛永嗣为标准列日的队长,长友佑都、内田笃人、长谷部诚等人也都是国际米兰、沙尔克04、沃尔夫斯堡这些在欧洲都颇有名气俱乐部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拥有这样一批优秀的留洋球员,日本足球的进步再正常不过。作为中国足球人,自然可以抱怨没有像日本足球人一样的留洋机遇,但我们是否也应反思,我们的球员是否真的具备像他们一样的水平和实力?我们的足球主管单位是否给予了我们球员足够好的留洋条件?我们国内的足球土壤是否孕育出了足够多的“潜在留洋球员”?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那我们除了重新规划、踏踏实实做好最基础的工作,真的没有什么其他的道路可供选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