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青年球员武磊——武磊留洋须择机

    出国踢球是武磊未来必然的选择,在中国足球水平还无法与欧美相提并论之际,留洋是许多球员的梦想,武磊也不例外。
    经过几代人的闯荡,征战中超的国内球员近来留洋的愿望似乎不像过去那样强烈,但从另一个角度解读,球员们已变得更为理智与现实,以现有实力衡量,与其去国外坐板凳,不如在国内上赛场。在这一背景下,武磊应何去何从?
    在众多留洋的中国球员中,最成功者当属孙继海,他在英超曼城一度确立了主力后卫的位置,但这一时间维持得并不长。相比之下,邵佳一、董方卓、李金羽、杨晨、范志毅等人的留洋之路都不平坦,在国外球队效力期间,没有一人能称得上绝对主力,大多是打打“零工”,而且多数时间是坐在替补席上。如果仅是随队训练,而上场机会寥寥,其锻炼和提高的价值又有多少?
    当前,亚洲球员能在欧洲略有作为者只有日本的香川真司和韩国的朴智星,在英超曼联,两人曾有短暂交集,但很快朴智星便转会女王公园巡游者。
    香川真司奔赴欧洲的第一站是德甲多特蒙德,在那里,他的表现中规中矩。在英超登陆初期,香川曾较为抢眼,甚至上演过“帽子戏法”。朴智星则是从荷甲转战英超,虽有亮点,但也未能持续。
    诸多留洋者的经验与教训值得武磊认真参考与思考,出国踢球看似美好,但绝非想象中的那样轻而易举,即便把困难估计得再充分,恐怕还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然而,梦想的力量可以促使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加倍努力,通过脚踏实地的追求,最终将梦想变为现实。而实现梦想的途径多种多样,对于武磊而言,虽然他此时具有年龄优势,但他需要的是成功,而不是再像前人那样进行“试验”。
    与当年初登欧洲赛场的朴智星、香川真司相比,武磊并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他只不过刚刚在中超赛场完成了个人的第一个“帽子戏法”而已,因此他还需要更多的磨练。在这种情况下,武磊不妨考虑把出国踢球放在第二步,打铁还需自身硬,其第一步应当以最快的速度完善自己。
    无论徐根宝还是高洪波,他们都是本土的优秀教练,但同里皮、埃里克森相比,他们还有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武磊在获取了徐根宝、高洪波的真传后,可以考虑在本赛季结束后先加盟由里皮或埃里克松执教的球队,在那里他可以汲取到更为丰富的营养。看看广州恒大郜林等人近年来的长进,就可以反映出里皮的水平,曾经把意大利队调教为世界冠军,靠的绝不仅仅是运气。
    里皮、埃里克松、安蒂奇等人是具有国际视野的教练,如果武磊今后能有幸师从他们,不妨听听他们给他出国踢球的建议。他们给出的定位应当是客观准确的,会避免武磊走不必要的弯路,而且凭借他们在国际足坛的人脉,也有能力把武磊推荐到适合他的俱乐部,从而免除长时间坐冷板凳的尴尬。
    留洋是大势所趋,武磊的确该仔细琢磨这件事,但如何选择时机,这不但是学问,而且对于未来的成败至关重要。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