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育精神——又见刘璇夺冠

    不会吧,刘璇退役多少年了?
    可是,千真万确,刘璇在近日结束的《舞出我人生》总决赛上,携手梦想者韩艺博一举夺魁。说是一举,其实是闯过了一关又一关,殊为不易。评委在点评刘/韩的舞蹈表现时曾惊叹:你们刚才的一些动作,连专业舞蹈演员都做不出!
    在男女助梦明星中,不仅星光熠熠者众,而且许多还都是舞蹈出身,因此从这一角度看去,尽管34岁的刘璇身材已不似当年玲珑,但依然力拔头筹,仅此就是体育人的骄傲。如果抛开技术层面,当看到在六进五和总决赛时,邢傲伟、李小双又先后来到现场助演,3位奥运冠军同襄一名草根的舞蹈梦,彼情彼景,我们更会为体育人和体育人身上所散射出的体育精神而深深震撼。
    有道是:运动是赛场上的舞蹈,舞蹈是舞台上的运动。平心而论,在动作上体操与舞蹈是近亲,刘璇不算太吃亏。而令观众们惊呼的高空绸吊舞表演,对女子高低杠选手而言,又实在是小意思。可是,如若想到刘璇毕竟已离开体操12年,我们就会为体育的基础性力量而折服。
    其实在许多的无形“赛场”上,我们曾经的“体育人”们,一样以体育赋予的本钱奉献出了一幕幕的“夺冠”精彩。像两个多月前发生在贵阳的那件《单身女子夜斗劫匪一敌三,劫匪连声呼救》的“奇案”,主人公40岁的郑女士年轻时是贵州女篮队员,当时,歹徒从后捂住她的嘴,被她猛地挣脱后,反身扭住歹徒手臂并一把按倒在地。被打翻的歹徒连声呼救,另两名不远处放风的同伙,迅速跑过来试图制服郑,郑与3歹徒进行了五六分钟搏斗,并将其中一歹徒打晕在地。而诸如退役游泳运动员激流中勇救落水者、退役田径选手火场施救大显神威等的报道,我们也会经常读到。
    体育是一种技能,更是一项本事,拥有的经历,会让人终生受益。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