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网球——法网透支了温网的精彩

    温网才打到第二轮,诸多名将就留下了“无可奈何花落去”的遗憾背影。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本届温网如此多大牌输给了名气和实力远逊于自己的选手?
    这其中,每个人的原因都不一样。费德勒输球恐怕在于他真的老了,其他高排位种子因突发伤情失利或退赛,恐怕和赛程安排有关。由于法网和温网只间隔两周,这两周究竟是治伤修养还是继续参赛,每一个对大满贯充满渴望的人恐怕都难以取舍。
    从球星的整体表现可以看出,今年法网的高排位种子基本正常发挥,而温网高排位种子纷纷出局,可以说,法网透支了温网的精彩。
    所有在温网出局的大腕中,有两个人的情况颇为相似,也最具代表性,那就是纳达尔和莎拉波娃。看看这两位选手前一年法网和温网的表现,就可以为他们今年法网和温网的反差过大找到一丝端倪。
    先说纳达尔。
    去年,纳达尔在法网之前连续7次在各项大师赛、大满贯决赛负于德约科维奇,因此他能否镇守住法网就变得十分关键。面对善于拉锯战、气势咄咄逼人的德约科维奇,被逼到墙角的纳达尔在法网真的玩命了,最终他在决赛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是守住了赖以成名的“自留地”。可是守擂成功也让纳达尔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以奔跑见长的他膝盖磨损远远超过往年同期。
    在去年温网第二轮惨遭淘汰之后,纳达尔选择了休养生息,高挂免战牌长达半年。今年,同样的剧情再次在纳达尔身上上演。大满贯中独缺法网冠军的德约科维奇再次向纳达尔攻擂,而纳达尔再次于法网击退德约科维奇守擂成功。可叹的是,纳达尔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和德约科维奇一番激战之后,自己亦是元气大伤。所以,纳达尔本届温网爆出惊天大冷,与德约科维奇在法网的鏖战有绝对关系。有媒体称,纳达尔将再次回国对膝盖问诊,前景几何再打问号。
    和纳达尔相似的还有莎拉波娃。莎娃于去年法网登顶后,终于成就了全满贯伟业,而在之后的温网,莎拉波娃却发挥不尽如人意,早早退出了争冠舞台。今年的法网形势有所变化,作为卫冕冠军,莎拉波娃实在是咽不下被小威廉姆斯连续压制11年的这口“恶气”,但可惜的是,莎拉波娃不是纳达尔,她在决赛使尽浑身解数,非但没有守住冠军,还透支了体能和精气神。小威的压制让莎娃背负了更多想赢怕输的包袱,也给莎娃爆冷出局埋下了种子。
    在国际网坛飞速发展,赛事过于紧密的背景下,即便是铁打的运动员也会出现“过劳”状态。每个运动员都渴望荣誉,渴望奖金,但在这背后,他们恐怕已经忘记了盘算盘算自己的身体健康。
    在众多实力派球星被淘汰的情况下,反倒是两连胜、手感回暖的李娜迎来了再次取得突破的绝佳机会。于法网第二轮出局的李娜倒是没有过度透支,难道她是将突破的希望预留在了温网吗?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