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缺少冷门的足协杯

    每每写到足协杯,我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一幕2012年年初的场景:彼时以前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法国人让·米歇尔为首的国际足联代表团一行访华,在谈到刚刚重启的足协杯时,米歇尔饶有兴致地问:“出现了多少冷门?”但中方代表只能尴尬地回答:“没有”……
    在大部分欧洲人眼中,杯赛几乎就是“冷门”的代名词,莫说闻名于世的英格兰足总杯,即便是法国、西班牙的杯赛中,也能时不时地冒出诸如伊维恩、埃瓦尔这样的“黑马”球队,而在我们的足协杯赛场上,“潜在黑马”却全都是“打酱油”的。
    远的且不说,单说本赛季,业余球队武汉宏兴、大理锐龙以及中甲球队广州日之泉的强势表现曾让我们对本赛季足协杯赛场的“黑马”成色充满期待,没想到还没进入八强战,这仅有的三支“黑马”球队就已经黯然出局了:先是淘汰了中甲球队延边长白虎的武汉宏兴0比1败在了杭州绿城脚下,大理锐龙、广州日之泉更是在与广州恒大、北京国安的16进8比赛中被对手打出了7比1、5比1这样的大比分!按理说,足球比赛进球多是好事,但如果是“悬念缺失”的进球多,那就和观看没有任何竞技性的训练一样,索然无味。
    我们自然不能抱怨中超球队“实力太强”,事实上,自2011年足协杯重启以来,后面的比赛大都会成为中超球队的“内战”;我们当然也没有理由抱怨草根球队“实力太弱”,以目前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他们能够参赛就已经是一大进步。
    真正需要反思和“拯救”的,还是足协杯自身的工作。
    首先要提出的就是赛制:在欧洲,级别高的球队虽然也会受到一些“优待”,比如在前几轮比赛中轮空等,可一旦到了和低级别球队真刀真枪的较量,就不会有任何“特权”,一场定胜负的比赛谁是主场谁是客场完全以抽签来定,而现在足协杯则是中超球队全部主场,这在无形中就拉低了“爆冷”的可能性。
    其次还有所谓“草根球队”的组织:过去几个赛季,“草根球队”的参赛数量只有不到10支,这显然无法与足协杯“全民足球”的口号相吻合,当然这也并非足协杯的责任,而是我们现在基层的足球比赛还不成体系,更不要说将选拔性质的“草根足球比赛”纳入足协杯的大范畴了。最理想的做法,还是中国足协尽可能强化对各级足球队的管理,并组织相应的比赛,如果“草根球队”总是以现在这样的方式出现,无论对于其自身发展还是足协杯品牌打造都十分不利。
    最后还是有关足协杯文化的建设。现在很明显的一点,就是无论提供一个亚冠参赛名额还是不多的冠军奖金都无法调动参赛球队,尤其是中超球队的积极性。那足协杯的组织者大可以从“文化”方面做文章,比如某些球队在足协杯上的传统,比如足协杯曾经锻造出哪些精彩比赛等,通过舆论提升参赛球队和社会各界对这项赛事的关注程度。另一方面,也应该设计一些让更多人参与的环节,比如在正式比赛之前安排业余球队垫场赛,在外场设置足球游戏项目等,只有让足协杯的文化深入到每个人的内心,足协杯才会从“鸡肋”变成中国足球的“脊梁”。

(凯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