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足球——换帅也要换精神

    国足遭泰国二队蹂躏晦气未褪,撤换主教练话题又急速升温。其实,比换帅更要紧的是换国足的精、气、神,且要刮骨疗毒那般治,而非换汤不换药。为什么中国足球成为世界名教头翻船折戟的“百慕大三角”?米卢、阿里汉、杜伊、卡马乔等欧洲实力派教练皆跌倒于此?二十载过去,洋帅带着耻辱和离开,国足却不进反退,是不是我们球员的精气神出了问题?
    足球是动与静完美结合演绎出的艺术,肢体展现的是内心的精神美,而真正的艺术有价值无功利。比缺胳膊少腿更可怕的是精神阳痿。克鲁西埃曾多次提醒:中国队症结在内心不够强大。当日本成为最早进军巴西世界杯球队时,率性的法国人又直言“中日足球差距至少20年,中国球员满脑子只有金钱。”简单造就伟大。
    对年轻人而言,金钱太多锈蚀智慧,大脑会失去灵光。毛头小伙开着保时捷、钱包鼓鼓,焉有心思训练中流汗,比赛中“玩命”?心被名缰利锁缠死,腿脚如灌了铅般沉重,传接球哪还有准星,敢往任何地方踢就是不往球门踢,当然更没有梅西那般出神入化的境界;没强大内心就没有斗志和自信可言,更形不成统一意志,心里各打各的算盘,先进球不知是攻是守,先失球恐慌尿裤子,没章法乱攻,即便教练一如神仙也无法让弱智者聪明起来,弱小对手也敢骑在你头上拉屎撒尿,让你没脾气。
    业精于专荒于嬉。认真可以把事情做对,心静方能做到极致。只有用心对待每个对手,集中精力踢好每一脚球,才是对待高强度比赛的态度。在国际足坛乃至亚洲早输得只剩一条裤衩的国足,却不把排名更落后的东南亚球队放在眼里。中泰之战前,有多少球员心里盘算着赢几个球、拿多少奖金?场上如散步般放松和心不在焉,但0比2落后时,都有谁心理顿时崩溃,眼巴巴地看着被身高矮一头的泰国队员戏耍。
    甩掉那龌龊的破帽子,当务之急是足球人要洗心革面,淡化功利,先把“钱”放一边,以纯粹的情感准备投身足球。有了专注和精气神,用心踢球,就有了精悍的球技和默契,方能玩出行云流水般配合,赢得对手尊重。提振国足精气神、让内心强大起来,从思想上打开紧箍咒,达到即使没有教练也要自成一体、发挥自如的境界。打造自身丰富的精神家园,学会用心玩味享受足球。
    让我们强大起来的根由是聚集正能量,而不是整天抱怨。提高国足的精气神国人都要反思,某些球员心灵被功利束缚,成了一个貌似强大的懦夫,很多也缘于整个社会聒噪。媒体报道有多少理性关注,传递的正能量多还是跟着起哄多?“国骂”声不绝于耳,球迷给了多少宽容和支持,球场氛围是积极还是消极?值得国人自省。国足小伙再不争气也是13亿人的精英,国足天地还需要他们支撑,多给阳光雨露他们方能够茁壮成长。足球要发展,文化当先行,每个人只有做最好的自己,构建起先进的足球文化,全民有了精气神劲扭在一股绳上,才能试看国足谁能敌。

(黄晓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