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足球——气质的碰撞

    气质者,士气、精神状态也。
    国足“恐韩”、“恐伊朗”那些年,很多球迷非常郁闷,不少人希望能找个“志同道合”的。但并不容易。好不容易发现某年亚洲杯韩国被伊朗7比2狂涮,好像还不只一次输过伊朗,就迫不及待把“恐伊”的帽子也戴到韩国队头上。甚至有一段,中国队几场无关紧要的比赛对西亚队战绩稍好了点,就很快有了“韩国队怕西亚,中国队不怕西亚”之结论。
    韩国队也“恐伊”?除那场亚洲杯落后下压上、被伊朗无数次打成反击外,哪场能与中国队1998年世界杯预选赛金州之战、及几次最关键比赛被伊朗灭掉相提并论?
    这纯属弱者气质。“你太怂了”,“不,还有人和我差不多……”。
    先无强者气质,后有弱者战绩?如今,国足“恐韩”已几无提及,却并非恐惧症伤愈,而是连“恐韩”、“恐伊朗”资格都没了。亚洲20强赛被淘汰。只有隔岸观火看韩伊争十强赛出线的份。1比6输泰国后,将来还会“恐泰”?或当输球已成习惯,输谁都无所谓了。
    恒大后卫金英权回传失误,伊朗“侥幸”1比0客场胜韩国,加上主场曾1比0赢下韩国,伊朗靠此6分破天荒14分直接出线。输这么多次,韩国队真的“恐伊”?还是即便韩国队承认“恐伊”,伊朗队都心有余悸?若非门将两次奇迹扑出韩国队势在必进射门,伊朗就是那个打第三名附加赛、可能碰南美第5名者。而韩国队只是“用光了运气”,对黎巴嫩卡塔尔补时最后时刻进球扳平、取胜,对乌兹别克斯坦对方乌龙球,靠这7分韩国仍以小组第二直接出线。
    一个典型恐惧症患者有太多恐惧,而无所畏惧者气质特征是既然不怕、就谁都不怕。哪怕从概率上、成绩上经常输某队,也从不服输、从不畏惧。韩国和伊朗属同一气质。伊朗队代表作是1998年世界杯预选赛墨尔本2比2逼和、靠客场进球数淘汰强大的澳大利亚,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韩国队1994年世界杯小组赛0比3落后德国之下,下半场连追2球,媒体惊呼“几乎把德国队拖垮”、“再多踢几分钟,德国队可能崩溃”……
    足球是展示群体气质的最好舞台。连续两次打入十强赛,此前默默无闻的乌兹别克斯坦一朝而天下知,简洁快速,冲击力强,个人能力突出。在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队屡屡“打酱油”之后,乌兹别克斯坦的“中亚气质”让人耳目一新。足球气质代代相传、有时甚至超越国界和体制,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扬言要击败巴西、却1比2败下阵的朝鲜队,其气质与1986年世界杯扬言击败阿根廷、却1比3败北的韩国队如出一辙。虽输球,却没有恐惧。连德国、阿根廷都毫不畏惧,说韩国队如国足般“恐伊”,是很难说服自己和为自己壮胆的?
    其实,工体0比2不敌荷兰所表现出的心满意足、少输当赢,就已暴露出卡马乔和国足气质上的缺陷。而1比6被泰国羞辱中一盘散沙的状态,除卡马乔负该负的责任外,中国足球还应痛苦反思自身气质上的短板。反思者,即戳自己最痛、最难堪处,言最不愿听之语,“照镜子、洗污垢”,而非把一切推给卡马乔完事,而非花巨额赔偿金,也要尽快让卡马乔把所有责任随身带走了之。更不能把眼前的责任和希望,全都闭着眼推卸到未来的青少年身上。
    中国足球应有这样的气质。即便场边没教练,场上11名队员也要打出同仇敌忾的整体。即便一支国足、国青、国少只是从几千个人、几百个人中选出来的,属“有史以来最差”,也要打出像中国人民志愿军“上甘岭战役”那样在粮尽弹绝、敌众我寡下坚守阵地、击退敌人的精神,无所畏惧、视死如归。有如此气质者,永远不会患上恐惧症,也不会“恐韩”、“恐伊(伊朗、伊拉克)”。如此气质者,无论在战场、球场,都很难被打败。
    两军相遇,首先是气质的碰撞。国足被亚洲三流队泰国羞辱再次表明,决定比赛胜负的首先是气质、士气,然后才是技战术、体能……。花大钱请世界名帅可以改造技战术,但改造气质却只能靠你自己。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