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U20世界杯——亚洲三强缘何惊艳

    由于中国队未获参赛权,正在土耳其进行的国际足联U20世界杯并没有得到国内媒体、球迷的更多关注。但实际上,作为未来世界足坛的主人,这些不满20岁的足球少年绝对可以引领未来5至10年世界足球的发展潮流,从中涌现出下一个梅西、C罗也未必没有可能……更为关键的,是在本届U20世界杯上,代表亚洲出战的三支球队乌兹别克斯坦队、韩国队、伊拉克队全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集体打进了八强,这对于还在前进道路上摸索的中国足球、中国青少年足球来说,绝对是具有极大借鉴意义的。
    先说韩国队。去年的亚青赛上,韩国队恰好和中国队分在了一个小组,结果里克林克治下的中国队0比1失利。比赛结束后,记者曾和国青球员有过交流,他们一致表示,虽然韩国队个人能力并不强,但很擅长比赛。的确,相比于亚洲大多数国家,韩国的青少年球员应该是参加比赛最多的,去年记者曾和韩国足协青少部的官员进行过沟通,对方介绍,韩国国内仅小组一级的球队就多达600余支(其中还包括近100支女足球队),这些球队会被划分成几个大区,在大区内进行主客场多循环的比赛,据说一名韩国小学球队的球员一年的比赛场次就可达到100场以上;而到了初中、高中、大学,校际间足球比赛更多,一些初中、高中甚至会自费组织球队参加一些国际性的赛事。虽然并不和韩国的半职业、职业足球俱乐部有直接的交集,但韩国的校园足球水平却很高,一些韩国球员甚至直接从大学联赛中被K联赛甚至国外联赛的球队选中,开启了自己的职业足球之路。有了这样坚实的“足球金字塔基”,韩国球员想不“擅长比赛”都难。北京时间7月4日进行的U20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韩国队之所以能够在极度不利的情况下点球晋级,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他们的比赛经验较之哥伦比亚球员更为丰富。
    细心的球迷对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强势崛起肯定不会感觉陌生,事实上早在去年,乌兹别克斯坦的少年队、青年队就已经在亚洲级别的赛事中取得了好成绩,双双获得世少赛、世青赛参赛权,在亚洲范围内,他们是惟一取得如此成就的国家。乌兹别克斯坦足球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对青少年足球的支持:2005年前后遭遇发展低谷后,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便决定将职业足球俱乐部所交税费划入一个名为“足球发展基金会”的账户,用于开展国内青少年足球建设,在这笔资金的支持下,乌兹别克斯坦打造了国内各级青少年足球比赛体系,足球水平也水涨船高。今年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之所以能够历史性地获得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的资格,也和这一“政府支持计划”有关。
    相比于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在国内足球体系打造和资金支持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目前伊拉克国内还没有完备的青少年足球联赛,用于青少年足球发展的资金也只是英足总每年捐助的25万英镑。但就像其国家队一样,伊拉克青年队最大的武器就是“精神力”,去年的亚青赛上,整体实力并不突出的伊拉克队居然一路击败了中国队、日本队、澳大利亚队等强手杀入了最终的决赛,只是在点球大战中惜败给了最终冠军韩国队。如此比赛进程,像极了2004年奥运会时伊拉克国奥队的表现,而他们在身穿国家队战袍时表现出的永不放弃、奋力拼搏的精神,也值得中国各级国字号球队好好学习。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