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贝克汉姆——追星可以 疯狂不行

    最近,网络上对于大学生素质的批判热情,显然已超过了对于神十上天的兴奋。6月20日,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及中超联赛推广大使贝克汉姆在同济大学引发了一场人群践踏事件,导致多人受伤。英国的《泰晤士报》把此事当做要闻放在网站首页,德国的《科隆快报》称中国球迷太疯狂。这不是追星而是追命吧!
    拥有粉丝,对“万人迷”贝克汉姆来说,本是一件幸福的事;但当他遇见这样“疯狂”的粉丝时,更多的肯定是恐惧而不是幸福。好在意外发生后,成熟的贝克汉姆在微博上向伤者表达歉意和祝福。
    追星是全世界年轻人的通病,本身并没有错,每个人在青少年时期都不免会喜欢光彩夺目的明星,也许幼稚,或许浅薄,但这种狂热本是属于青春的一部分,可如果演变成一种粗暴且不文明的行为,就很危险。
    以往曾因为追星失去理性,最后酿成悲剧的例子数不胜数。2000年2月,因追星破产,一个26岁的女子被发现在寓所中吞服大量安眠药自杀身亡;2003年4月1日晚,张国荣跳楼自杀,成都一少女为偶像自闭三年;2005年12月17日,20岁的谢锋在广州的周杰伦演唱会上当场服下了30颗安眠药自杀……
    事物都有两面性,因为追星而受激励和走上成功道路的例子也不乏其人。如我们知道的练武术出身的李连杰在国际影坛颇有影响力,他当年也是把李小龙这位把中国功夫带到好莱坞并红遍世界的前辈当作自己的偶像并立志像他一样,李连杰做到了。还有NBA巨星布莱恩特从小就把乔丹当作自己心目中的偶像,幻想着有一天自己也成为篮球明星,能够和乔丹同场竞技。这种朦胧的“追星情结”促使他从小就刻苦训练球技,这他终于梦想成真,成了NBA新生代中和奥尼尔齐名的球星……
    人生是一个不断模仿、学习与创新的历程。理性追星,避免疯狂,更重要的是让追星成为年轻人学习和生活上的动力。

(张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