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喀山大运会——是比赛更是交流

    截至当地时间7月9日,本届大运会中国军团收获4金7银3铜,排位于俄罗斯、韩国、日本之后。而素有“梦之队”美誉的跳水队,也仅收获了1金,反倒是银牌、铜牌一大把。这些个数字初看起来的确让人有些“失望”,但仔细翻看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名录,你或许不会因没拿金牌而失望,反倒要为参赛选手的表现鼓掌喝彩。
    跳水“梦之队”由奥运会冠军罗玉通、火亮领衔,不过他们的比赛尚未开始,再看其他选手,清一色是半学半训的“学生军”。来自广州体院的王丽婷本有望夺得大运中国代表团第一金,但她却因“接近胜利时过于兴奋”而与金牌失之交臂。“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运会,经验不足,有些紧张。”瞧,小姑娘多坦诚、多可爱,第一次参赛,银牌已很不易。
    在这份选手名单上,还能数得出的响当当名字着实不多,恐怕也就是奥运冠军庞伟、田卿,射击名将李佩璟、曹逸飞,国际象棋名将李超、谭中怡、赵雪等人了,在290名学生军中的确显得不太起眼。在三大球项目上,中国代表团此次都以纯粹的“学生军”参赛。以北京理工大学男足为基础组建的男子足球队最受关注,目前两战两平,尚无失分。
    如此,我们足可以释然了。
    其实,大运会,原本就是个大聚会,是全球各地大学生展现自己的舞台。发挥水平、拼尽全力足矣,拿不拿金牌,拿多少金牌,或许并没有太多人在意。
    在大运赛场上,既有成功者的喜悦豪迈,也有失败者的洒脱淡定。与其把大运会看作一个竞技的战场,不如把它当成全世界大学生展示风采、交流友谊的舞台。只有当运动成为一种爱好,它才能成为一种享受。
    另外,在淡化竞技的同时,大运会越来越重视其在全世界青年中推进文化交流、融合、传播的作用。本届大运会赛事之外的诸如校长论坛、青年音乐节等活动连绵不断,一项被称为运动会的活动,附带承担了这么多延伸内容,大运会真正成为全世界年轻人的盛会。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