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青女排——切忌拔苗助长

    夺得世青赛桂冠的国青女排7月3日凌晨从捷克归来,在机场等候的有鲜花、掌声和媒体。对于这些不足20岁的姑娘来说,从未有过的荣誉以及特殊背景下所取得的成绩,让她们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外界应更理性地等待她们慢慢成长。
    捷克世青赛夺冠后,国青女排成了媒体“宠儿”。为了挖掘这支此前几乎完全陌生的队伍身上的故事,众多国内媒体绞尽脑汁计划采访总局排管中心相关领导,采访曾与徐建德共同工作过的教练员、运动员,采访主力队员朱婷母队的教练……这一切,是由于国青女排在中国排球,尤其女子排球步入低谷之时异军突起,以骄人战绩时隔18年重夺世青赛冠军使然,而这种关注更体现了社会和国内排球工作者对于中国女排重新崛起的共同期望。
    但对于年轻的国青姑娘们而言,过分的追捧并不利于她们成长。
    首先,我们应冷静地看到,由于中国青少年排球训练与欧美相比专业化更早,中国青少年球员的专业化经历及比赛经验相对更多,加之目前国内青少年运动员身体素质普遍良好,因此国青队在世青赛中能够在作战能力上超出欧美及亚洲主要对手一筹。不过,根据排球项目运动规律,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这种差距将逐渐缩小。
    其次,根据本届世青赛的技术统计,国青小将的基本功与欧美同龄人相比仍显得不够扎实,而成年一线球队的技战术与青少年队相比会更加复杂,对于基本功的要求只会更高。所以,要想将青少年时期的诸多优势保持到成年,实现可持续发展,国青姑娘和她们的教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国青小将载誉归来,她们的身份也从默默无闻的“菜鸟”变成了“世界冠军”、“明日之星”。可以想象,在外界的关注与呼声中,回到地方队的“世界冠军”将在很短时间里成为骨干队员,上调国家队的“明日之星”将承载更多期待。由于目前中国女子排坛仍处于后备人才储备不够雄厚、好苗子难求的大环境中,这就更需要地方队和国家队教练在使用、培养这批国青姑娘的时候,珍惜她们的现在,根据项目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循序渐进,有的放矢。
    为了国青女排和中国女排的未来,切忌拔苗助长。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