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中超只有“大”还不够

    “大”是本赛季中超上半程的最大主题,当然这个主题也已经延续了几个赛季。
    “大”的第一层含义自然指的是广州恒大:自2011赛季重回中超以来,广州恒大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赛场上的一大“现象”,迄今75场比赛,广州恒大共取得了50胜17平8负的战绩,如此表现,莫说在甲A、中超历史上绝无仅有,即便是放诸世界足坛,也是令人惊叹的。具体到本赛季,广州恒大已经在15场联赛中取得了13胜2平的战绩,领先积分榜第二名鲁能泰山的优势达到了惊人的11分。
    第二层含义的“大”则是中超联赛延续了过往几个赛季“大投入”的趋势,本赛季包括埃尔克森、埃杜、米西莫维奇、安蒂奇、埃里克森等世界级球星、名帅都已登陆中超赛场。如果按照上赛季中国足协公布的16支中超球队总投入高达30亿人民币的说法,今年这一数字肯定会继续走高。
    简单看,广州恒大的“大”和中超总体投入的“大”都是好事,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足球的发展,但深究下来,只有这“两大”还是远远不够的,中超联赛想要健康发展、中国足球想要全面提高,还需要更多的“大”跟进。
    首当其冲的就是“挑战恒大集团”的数量、质量亟须扩大、提升。过去两个赛季,北京国安、江苏舜天分别扮演了“恒大挑战者”的角色,但从实际效果看,他们都还不具备真正挑战“中超王者”的实力。本赛季,中超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鲁能泰山强势崛起,正当球迷、媒体期待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强强对话”时,鲁能泰山却像之前所有的挑战者一样掉了链子……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广州恒大的崛起:在恒大出现之前,中超所谓强队的实力其实和现在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因为少了一条足以搅动中超格局的“鲶鱼”,才多年以来一直得过且过,恒大的强势并不是因为自己有多好,而是因为已经习惯了“弱势竞争”的中超球队们问题太多。这样想下去,自然会得出中超联赛需要提升整体竞争力的结论,这不但是已经将目标瞄准了亚冠赛场的广州恒大的要求,更是中超联赛想要继续进步的必然要求。
    另外俱乐部文化打造力度也需扩大。如今中超球队大都已经拥有了不错的球员、优秀的教练,但绝少有俱乐部已经建立了深厚的俱乐部文化,别的且不说,单是中超球迷在赛场上单调的助威声就很能说明问题,为什么我们的俱乐部不能像国外俱乐部一样让球迷创造出有俱乐部特色、地域特色的口号?这难道不是“俱乐部文化不足”的集中体现?另一方面,俱乐部对球员的教育、管理也有所缺失,如今中超球员还大都停留在“为了踢球而踢球”的层面,而绝少有“俱乐部概念”、“国家概念”,这种想法具体到洲际赛场、国家队赛场上,可能就会导致责任感缺失、“惨案”、“崩盘”。虽然国家队已经在1比5输给泰国队之后提出了要加强球员的思想道德建设、教育,但更多工作其实还要俱乐部来做。
    作为球迷,作为媒体,我们自然乐于看到中超联赛的“大”,但如何让“大”发挥更大的效果,让“大”不仅仅只有“大”,这才是所有人需要考虑的。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