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解约——“离婚”有时不容易

    好好想想,世界上翻脸最快的大概有两件事:一是因为生意,二是因为婚姻。虽然生意与婚姻之间没有必然的内在联系,但二者都需要经营,一旦搞不好,散伙在所难免。
    很少有人在结婚的时候为离婚做好准备,尽管人们对婚前财产的关注程度达到历史新高,但当一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时,呈现在众人面前的依然是恩恩爱爱。历经大浪淘沙后,多数夫妻安安稳稳过一生,但仍有少部分情缘已尽、覆水难收,只能重新排列组合,而那一时刻在这些旧人口中流露的已然是恩恩怨怨。
    好聚好散只是理想,无论生意,还是婚姻。真正到了分手的时候,好散有时只是一句空谈。
    当前,中国足坛面临的两个“官司”都跟“离婚”有关——一是中国足协与卡马乔解约;二是巴里奥斯“抛弃”广州恒大。
    国家队“6·15”合肥惨败令中国足球尴尬不堪,于是中国足协拿出“休书”,与卡马乔分道扬镳。不过,“离婚”说来容易,真正实施起来有时候很难——原本说的是“离婚”的一件事,但由“离婚”又牵扯出解约金、税费等第二件、第三件事……双方一时谈不拢,而且彼此间没有寻求相互妥协的好办法,于是卡马乔把中国足协告上了“法庭”。
    巴里奥斯原来在广州恒大待得好好的,不知其间有何变故,借机回了“娘家”,然后便是一去不回头,甚至还要“改嫁”。
    事情既然已经发生,“离婚”更是迫在眉睫,不管之前怎样,此刻还是要回到法律的轨道上。
    此前,人们多为中国足协付给卡马乔的天价薪水以及有可能为其支付的税费而纠结,毕竟对方没干活儿就拿了钱,而且拿的是一笔大钱,我们在心理上一时没法接受。由于当年中国足协与卡马乔之间签署的工作合同属商业秘密,外界无从知晓其全部内容,因此我们也无须在这上面过多纠缠,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很多时候法不容情。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更多的只是就事论事,没有从其他角度审视中国足协解除与卡马乔工作合同的事。其实,这就是一段“婚姻”的结束,没什么大不了。想想默多克与邓文迪的分手,同样涉及经济问题,只不过他们之间对此没有产生过多异议罢了。由此想来,巴里奥斯与广州恒大之间也无非如此。
    在中国足坛,目睹过多次分手后,会让我们觉得“离婚”有时候并不容易,这难免会令人走到“结婚须谨慎”的另一个误区。冷静下来,当事者大可不必为此忧心忡忡,不管结婚还是离婚,一切还得让“爱”做主,顺其自然。无论在什么时候,理智应当放在首位,在“婚姻”当中要树立规则意识与契约精神,这对双方都是约束。
    因为中国足球的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出现类似卡马乔、巴里奥斯这样的事情也很正常。如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时常会遇到各种问题一样,从“规则”出发,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即便有时吃些亏,得些教训,也可以将其视为“财富”。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