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大运会男足——“金志扬总结”与总结金志扬

    人脑是上帝最大的杰作,随时随地醒来睁眼就“开机”。不似我办公室电脑,开机需要3分钟,经整合后提高至最快还要34秒……
    但眨眼间即可链接无数、反应神速的人脑,加上我干了几十年体育记者、各项目烂熟于心的资历,刚看到“中国队4比1逆转击败巴西”……,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看就是足球比分,逆转4比1击败巴西?有无搞错?再看到“取得下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参赛资格”,才恍然大悟乃曾被称为“小奥运会”、现已少有关注的世大运。
    即便如此,4比1击败巴西,还逆转,是否也如石破天惊?比之卡马乔率国足被巴西0比8、泰国二队1比5肆虐,仍有天壤之别?网上搜这支巴西队成色,系正牌大学生、纯业余队,巴西代表团团长介绍曰,巴西有天赋球员全15、6岁就踢职业去也。
    中国队实际是金志扬所率、少了外援的北理工,0比0、2比2平墨西哥爱尔兰、0比2负东道主俄罗斯小组没出线,与巴西一战系9—13名排位赛。击败巴西后,中国队再2比0领先乌拉圭之下,被扳平、点球大战7比8告负,最后将与意大利争第11名。
    听上去像北理工打欧美业余队,有什么值得总结?
    总结下金志扬的赛前动员,他的“国家队输了0比8,不等于我们就输0比8,你们能不能给国家队找回脸面?”究竟给了队员多少正能量,总结下他为什么总能重要比赛打出血性,总结下本场比赛与他多年“外战内行”是否一脉相承?若欧美大学生队全是业余球员,那上届深圳大学生运动会1/4决赛2比1领先、最终2比3输掉的那场跌宕起伏的比赛,对手日本队却基本是广州亚运会冠军原班人马,而亚运会孙卫率国奥小组赛0比3负日本,1/4决赛0比3负韩国。
    总结下是否中国足球一直缺乏总结?
    最早认识金指是多年前BTV一起解说足总杯,当时他与“东北大帅”李应发刚德甲“留学”仨月归来、赋闲在家。金指说过一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我写了份很长的总结,但交上去根本没人看……”。
    那会比“德国施大爷”来中国早很多,金志扬李应发都还年轻,属中国足协培养的梯队级人物。金指在总结里都说了些什么,已不得而知,但从电视解说中他对英格兰足球激烈对抗中完成技术效率的推崇看,他早已意识到如今速度力量与技术平衡的世界潮流。除理论上的独到见解,解说中也能看出金指的绝佳口才和鼓动能力。
    做球员没入选过国家队,金指1995年率北京队夺得过甲A亚军,但他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几场“外战”——1995年工体北京国安2比1击败阿森纳,3比2击败巴西弗拉明戈(曹限东一球、高洪波两球、罗马里奥、席尔瓦各一球)。与刚夺得欧洲优胜者杯冠军阿森纳战前动员中,金指以“三元里抗英”点燃队员激情,留下一段流传甚广的佳话。那些年的北京国安体现出中国足球的一种独特风格,高峰谢峰两匹快马,高洪波超灵敏门前嗅觉,中场曹限东神机妙传……抢、快、活,攻防畅快淋漓。后谢峰被改造成屡屡后场出其不意突破下底的边后卫,最早也是金指妙招。及金指论资排辈到执掌国足的年龄,中国足球已是“世界名帅时代”。他只能带队打进十强赛,然后交班给米卢。近两届世大运的精彩战役,已近他的收山之作。
    北理工与巴西乌拉圭意大利大学生队交手,远非电视解说所说与“世界足坛三强”过招,胜不足喜,但也远胜一听足球强国就先肝颤。当年世青赛国青0比5输阿根廷,众人皆认为理所当然,但最后是韩国队淘汰了阿根廷。金指战前鼓动一点不比施大爷的“豹子精神”差,排兵布阵也有很多智慧,中国足球不能开请洋帅之门,就不分优劣、弃土帅之如弊履。
    金志扬当年的“留德总结”被扔进了废纸篓,几十年来,中国足球也一直没有对他、及苏永舜、高丰文、徐根宝……等优秀本土教练所经历的经典战役做认真的总结。
    人脑和电脑都有记忆,只有狗熊掰苞米才掰一穗,扔一穗,永远不会总结。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