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男拳亚锦赛——知耻者而后勇

    对曾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2金1银1铜的中国男子拳击队来说,在刚结束的亚洲拳击锦标赛上仅获1铜,无疑是一次“滑铁卢”式的惨败和打击,无论教练还是拳手,都自感脸上无光。
    自1987年中国拳击恢复以来,还从未在亚锦赛上遭遇这样沉重的打击,与在过去10年中中国拳击步步升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达到巅峰,赢得世界尊重的辉煌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值得深思。
    中国拳击队此次在约旦败走麦城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国际拳联从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职业拳击十分制计分规则后,对中国拳击原有风格打法产生了较大影响,无论教练还是拳手对十分制计分规则的实质缺乏认识,在训练和比赛中没有拿出相应的方法手段以应对有直接关系。
    但就像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所言,中国拳击要想真正脱胎换骨,与时俱进,顺应国际拳击时代潮流和职业拳击十分制规则打法,就必须从自身训练、方法和理念上找原因,找差距,否则将被世界淘汰。
    事实上,从国际拳联2007年10月在美国芝加哥世锦赛期间的国际拳联代表大会上通过开展职业拳击,创办WSB职业拳击联赛、今年秋天创办APB职业拳击个人赛以及奥运拳击实行职业拳击的十分制计分规则以来,中国拳击将何处去的质疑声关切声就从未停止过。因为在原有计分规则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中国拳击曾经的辉煌和两届奥运冠军邹市明的一枝独秀,在某种程度上掩盖了中国拳击整体技术风格打法和技术结构上一直存在的严重缺陷。
    即过分强调快速、灵巧和控制,忽视了拳击技术中最重要的攻防技术——前手刺拳和前手直拳的掌握和使用,更多是打了就“走”的所谓灵巧控制和摆脱。这种打法在邹市明身上体现得最充分,效果也最好,大部分中国拳手由于身体素质和自身特点等多方面与邹市明不同,因此学的只是邹市明的“形”而不是“本”,将在拳击比赛中扮演80%进攻角色作用,20%承担防守作用的前手拳技术弃之不用。因此,在国内比赛中,大部分拳手进攻主要是左右手摆拳,之后要么搂抱,要么快速躲闪,基本上都是“鸟枪”式的单发,而不是机关枪式的连发,真正能够打出漂亮前手拳的寥寥无几。当中国拳手以这样的落后的武器和技术面对国外拳手先进的“机关炮”式的猛攻时,不仅进攻单一,而且也无法控制比赛的节奏和距离,在对手连续进攻面前只能是胡拼乱打,且体能消耗巨大,心理防线崩溃,完败或惨败是自然的。
    这些现象虽然反映在拳手身上,但根子却在教练。许多教练以往都忽视了前手拳技术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理论层面上对前手拳的重要作用认识不清。从除邹市明外,中国拳击至今还没有第2个世界冠军甚至是世界亚军涌现,特别是去年伦敦奥运会除邹市明外其他人均被挡在前8名之外就可以看出,中国拳手基本功普遍差的问题所在。
    换言之,即使国际拳联不实行职业拳击的十分制计分方法,中国拳击如果依旧走老路,也是没有前途的。更何况十分制和摘掉头盔之后,它对拳击技术要求更高,更全面,是一种高技术层面的高级对抗,而非许多中国教练理解的仅力量和体能的对抗。
    自2010年底国际拳联创办WSB职业拳击联赛以来,中国拳手本应该有机会提前3年对职业拳击的十分制计分规则进行适应,并根据比赛中暴露出的中国拳手带有普遍性的技战术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改进提高,中国拳击军团此次在约旦遭遇“滑铁卢”的悲剧可能就不会上演。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拳击始终“主动”徘徊在WSB职业联赛之外,中国拳手甚至连在国内观摩的机会都没有,错过了最佳的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的发展阶段。
    然而,知耻者而后勇。面对此次的败走麦城,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没有遮遮掩掩,而是直面此次暴露出的深层次原因并且进行不留情面的剖析,研究制定了相应措施,显示出拳击人敢于面对挑战的“亮剑”精神。中国拳击要想延续辉煌,就应该大刀阔斧,查找问题,弥补技术上的严重缺陷,对中国拳击未来风格打法达成统一的认识。那种小打小闹,修修补补,靠侥幸和运气的好事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