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冠军活动——冠军,秀场不如讲堂

    大热天的,奥运冠军们很忙,忙于“赶场”。前日的报媒上,射击、举重、乒乓球三位冠军就分别出现在不同的活动现场。活动有公益性的,也有商业性的。
    必须承认,邀体育明星们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确实能起到一定的宣传、教育及示范意义。但也不能否认,我们有些活动,特别是一些商业性的,千方百计将体育明星请来,其实更多的还是借点“星”光以灿烂。笔者就不止一次听不止一位冠军私底下抱怨过:自己稀里糊涂被拉来,又东拉西扯地被合影,没啥意思。有的甚至点明,其实就是配合主办单位做做样子。
    女外交家施燕华在其新著《我的外交翻译生涯》中讲到这样一件事:1972年冬,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参观十三陵,随行的美国记者在报道中,曾怀疑寒冬中在旁玩耍的一群穿着鲜艳的儿童,是故意安排的。周恩来总理获悉此事后很生气,并就“作假”行为批评了相关部门。
    我们的体育明星无奈地在商业活动中赶场,虽不是“作假”,但有时更多意义却像“穿着鲜艳”的作用。
    很显然,在一个众声喧哗的场合,冠军们教孩子或观众一两个动作,即使是手把手,又能有多大价值?因为这些是专业教练员就可做的。而冠军们被合影被签字,满足的更是部分人的零距离感,不过尔尔。
    赛场之外,体育明星们真正能发挥作用的地方,是能够沉下来,静下来,用自己的奋斗经历和拼搏故事去鼓舞人激励人,特别是青少年一代。要做到这点,靠在秀场上蜻蜓点水、水过地皮湿地意思一下,则是很难起到振聋发聩、激越人心作用的。
    时下,“原声讲堂”的方式很流行,深受欢迎,那么,我们与其把冠军们累得这里三分钟、那里五分钟地秀场,浅尝辄止,倒不如多部门合作,排出一张冠军“原声讲堂”的课表,每人录制一堂课,四五十分钟,既可展开,也可纵深,还可带上自己奋斗历程的实物、图片等,强化课堂效果。而形式或电视播出,或网络在线,条件许可还可以互动。对“原声讲堂”而言,我们的影像媒体有着优势,但实事求是讲,这方面此前做得尚有空白,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易碎”的新闻性节目,人走茶凉。而沉淀历史、制作励志教材方面,似还有缺欠。
    总之,从教育效益最大化这一点考量,冠军秀场不如冠军讲堂。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