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田径——标志性项目的意义

    如果说张培萌世锦赛100米跑出10秒00、以千分之9秒之差没进100米决赛是个重大突破,不知道会不会有“唯金牌论者”不屑一顾——连决赛都没进,一个离铜牌尚千里之遥的第9?
    这就是标志性项目的意义。
    当年李彤只获得了世锦赛110米栏第8名,但却是第一个出现在110米栏世界大赛决赛跑道上的黄种人,这个第8的意义远胜于很多“小项目”的金牌。李彤后刘翔当然就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奥运会、世锦赛上,110米栏及田径跑道直道上夺冠的黄种人,如此标志性项目的金牌,一金胜百金。刘翔缺赛,没有标志性人物,多少国人不看110米栏、甚至田径比赛了?
    而张培萌100米跑出10秒00的意义,几乎可以说是个“黄种人宣言”。
    黄种人上次100米跑出10秒00是1998年亚运会日本运动员伊东浩司,100米半决赛顺风1.9米/秒。再早30年前,中国人陈家全曾在煤渣跑道上跑出过10秒0,但手计时与电计时有约0.3秒误差。而这次以0.009秒领先张培萌进100米决赛的法国人勒马特雷,也是第一个在世界大赛上100米跑进10秒00的白人运动员。
    100米10秒00曾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多年来它就像田径场上的一种“无声歧视”将白人、黄种人运动员挡在门外。白人运动员勒马特雷标志性的跨过了这道门槛,而张培萌10秒00的意义是:中国人、黄种人跨越这道门槛亦指日可待。
    男子跳远李金哲、男子跳高张国伟本届田径世锦赛可能都拿不到奖牌,但他俩的成绩同样有标志性意义。若李金哲能跃过8米02(此前黄乐曾1985年世锦赛8米01第8)、或更好,张国伟跃过2米32(此前朱建华1984年奥运会2米31第3)、或更好,他俩不仅将成为又一个在奥运会、世锦赛上过8米、2米30“大关”的中国人、黄种人,还将有力证明中国人是能“跑的最快,跳的最远、最高”的民族之一。
    田径为什么被称为“运动之母”,男子100米跑金牌为什么被称为“王冠上的宝石”——它们标志着人类最基本的运动能力。
    你永远不能只以金牌和奖牌数量来衡量田径的意义。
    足篮排是另外三个最具有标志性意义、也是最普及、皆自称“世界第一运动”的集体项目。1990年我在北京采访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他以“只有排球有男女世界杯和世锦赛”为由宣称排球为“世界第一运动”。若只以奥运会金牌数论,西班牙、巴西伦敦奥运会只以3枚金牌列第21、22位,阿根廷只一枚金牌排第42位,包揽男女百米和4×100米接力金牌的牙买加也只排在第18位,皆远远落后于朝鲜、伊朗、哈萨克斯坦……但以西班牙的足球、篮球,巴西的足球、排球,阿根廷的足球、篮球的世界顶尖水平,谁都不能无视他们的体育强国地位。
    所以,中国男篮上周输掉的远不止一个亚锦赛冠军、一枚金牌,被淘汰出前3还失去了参赛世锦赛的机会。虽传说可用50万欧元“买”个外卡,但若去了世锦赛打的比亚锦赛更糟,则会是更耻辱的标志性溃败。
    从严格意义上讲,足球只有4年一次的世界杯一块金牌,奥运会足球的“另一个名字”是——U23世青赛。中国足球的问题远不止于缺少金牌和奖牌(亚运会中国队各项目夺金如拾草芥,但却从未夺得过亚运会、亚洲杯足球金牌),而且还缺少一切标志性的东西——世界杯、奥运会(男女)、世青赛、世少赛(男子)的参赛权,欧洲五大联赛中无一中国球员。国际比赛日诸强队纷纷登场,欧洲五大联赛相继开战,中国球迷电视机前如痴如狂,但却众里寻他千百度、丝毫不见中国球员之身影。
    中国足球眼下唯一“标志性比赛”,只剩下傅博即将率队出征的亚洲杯预选赛和恒大亚冠四分之一决赛对卡塔尔莱赫维亚了。傅博只是“过渡”,而“银狐”里皮率恒大若能过关、并最后夺冠进军世俱杯,也算曲径通幽、聊胜于无。
    一个最需要“标志性旗帜”的项目,却只剩下了一颗“救命稻草”。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