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男篮——涅槃重生的起点

    随着中国篮协正式对外作出亚锦赛失利情况的通报,围绕中国男篮的亚锦赛失利风波基本告一段落。
    风波过后,热爱中国篮球的媒体和球迷最关心的是,中国男篮的重建能否落到实处。如果中国篮协可以如通报中所说“不畏艰难,知耻后勇,不掩盖问题,不推卸责任,不丧失信心,扎实工作,不辱使命”,那么这次兵败菲律宾的经历,完全可以转化为一次让中国男篮涅槃重生并再度崛起的契机。
    中国男篮在菲律宾亚锦赛上输给中华台北止步八强,创造了自1975年以来一队参赛的最差纪录,失去了直接拿到明年西班牙世界杯资格的机会,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外界的批评建议大部分是客观公正并且有建设性的,尽管其中有些报道有猜测或夸大事实的成分,但总体来说,这表明中国篮球目前受到的关注是何其之大,同时所有人的初衷都是希望中国篮球发展得更好。
    实际上,从去年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就可以看出,中国男篮已经暴露出了问题,只不过到了本届亚锦赛上,问题更加直接更加严重。中国男篮的确到了一个需要重新建构并重新定位的关键点。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篮协并没有讳疾忌医,组织了球员、教练、专家、媒体等多方力量共同“会诊”,认真总结,深刻反思,最终给出了一份长达2000多字的总结情况通报。这份通报中所列出的八个主要问题比较全面客观,比如备战不系统、新老交替不果断、对外教和中国队战术风格的关系缺乏统一思考等等,基本上涵盖了媒体在报道中所指出的球队症结所在。同时中国篮协在这份通报中的用词也比较“狠”,如思想保守、工作浮于表面、麻痹大意、方法滞后等,表明篮协对于承担主要责任的勇气和对自身剖析的力度之大。
    寻找问题相对容易,但解决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中国篮协在通报中提出了六条改进意见,意见具有针对性,但归根结底是指导性的,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化为一点一滴的细节去真正实践。如果能够耐心细致地把每一条意见落到到行动,中国男篮重新崛起完全可以期待。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