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徐根宝的的“态度”

    为备战10月15日客场同印尼队的亚洲杯预选赛,中国男足已展开新一期集训,在征调的球员中,上海上港队武磊再度入选。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这次接到国家队调令,徐根宝指导要求为国出战必须全力以赴……”
    武磊目前是上海上港队绝对主力,其攻击力已在中超联赛中全面展现,他的发挥如何,在某种程度上事关球队命运。作为中超新军,上港队虽在赛季初制定了力争前六名的目标,但截至目前,该队距此还有一段路程。若放眼整个中超,上港队尚存保级风险,特别是在中超即将冲刺的关键时刻,徐根宝仍明确要求武磊为国出战必须全力以赴,可见其独到的眼光。
    徐根宝是一位有国家队情结的教练,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便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在国家队辅佐曾雪麟,后因赴北京体院(现北体大)学习而与国家队暂别。1986年底,徐根宝出任国家二队主教练时表示了“争当赶超者,不做自然接替者”的志向,在其后的工作中,时时都表现出“赶超”的态势。1991年,徐根宝国家队挂帅,那时他还兼任国奥队主教练。由于国奥队1992年初在吉隆坡遭遇“黑色九分钟”,这直接影响到他国家队主教练的职位。尽管后来他曾在国家队担任过施拉普纳的助手,但不久他便离开国家队,之后到上海申花队任主教练。1996年底,中国队兵败亚洲杯,曾有媒体呼吁让徐根宝再度出山,但此事不了了之。
    此外,徐根宝还是一位老国脚,只不过他踢球时正逢“文革”,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几乎被断送,因此他对国家队的荣誉倍加珍惜。或许是出于这些原因,徐根宝特嘱武磊,必须要在国家队打好比赛。
    徐根宝当年在中国足坛叱咤风云,而今已近古稀,他对武磊的叮嘱不仅令人感动,而且展现了一位老足球人的情怀。
    上海上港队是徐根宝亲自培养出的队伍,虽然现在征战中超,但若干年前,他独守崇明岛拓荒,其创业之艰辛恐怕知道的人并不多。那时,他为使基地有所创收,甚至出面签售足球,将一批孩子拉扯到中超极为不易。
    同广州恒大、北京国安等实力雄厚的俱乐部相比,徐根宝的球队还非常弱小,生存对于他们是第一位的,其后才有可能谋求发展。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徐根宝想的依然是中国足球,尽管武磊对于上港队非常重要,但着眼大局,他首先要为国家出力。
    近期,国家队将“态度”提到空前高度,而徐根宝首先表明了他的态度,这种态度值得其他为国家队输送球员的俱乐部及其负责人学习——徐根宝并没有将本俱乐部的利益得失放在首位,他首先想到的是国家队的利益,而这也应是每个中国足球人的态度。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