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超——得中锋者得天下

    鲁能球员杨旭曾经表示,大量外籍球员的加盟剥夺和挤压了本土球员出场机会和生存空间,但此前他又不得不表示,像洛维这样的球员加盟确实也给本土球员们提供了向他们学习的机会。的确,在现在的中超足坛,几乎每家俱乐部锋线上都至少有一名强力外援,而俱乐部锋线外援实力的强大与否与直接与俱乐部的成绩成正相关,这在现在的中超联赛中已经成为了共识。
    恒大自不必言,从过去的巴里奥斯、穆里奇到如今的埃尔克森,他们不缺的就是能进球的大牌。而在恒大的外援组中,进攻线上便占据了三名,一个亚外留给了中后卫。正是这一组合让他们得以在中超中笑傲,也让他们在亚冠的竞争力猛增。恒大已经成为许多中超球队的模扳,虽然他们不会完全复制恒大模式,但在引进球员的过程中一是敢于投钱,尤其是在锋线上,另外就是更加理性,少了过往的盲目,因此今年中超外援整体的素质上都得到了提高。尤其是在锋线球员的选择上,几乎所有的球队都看中的是他的技术能力和对抗能力,而不像过往那样要不只要廉价的,要不单纯地看中的是名气。
    争冠军团有了强力洋枪当然会让他们具备足够强大的进攻火力,也让他们可以称雄中超,保级球队也把洋枪们当成了救命稻草,必须指望他们在一场场的硬仗中虎口抢分。在二次转会期间,卓尔买入了斯托扬,而泰达也买来了中场进攻好手埃尼尼奥以及锋线悍将雷泽克,天津队也买到了高大中锋贾德尔,甚至上海上港在没有多少预算的情况下,也从澳大利亚买来了老将麦克布林,尽管名气不大,水平跟这些欧美一线球员也差一个档次,但这位球员却有着丰富的亚冠经验,身体强壮,脚法也比较硬,在之前的比赛中曾经有过一脚惊天远射也显示出不俗的能力。
    正所谓得中锋者得天下,没有强大的进攻线,想在中超谋得一席之地或者想挤进前四肯定相当艰难。贵州人和能够上赛季参加亚冠,本赛季仍旧具备这样的实力,前场的穆斯利和拉法两名高中锋的作用相当突出。上赛季,高洪波执教人和一度打出了三高组合,除了这两名高大的中锋,他又把一名外援中卫也放在中锋位置上,这样的组合看着十分另类,但实战的效果却十分理想。本赛季虽然仍旧是穆斯利和拉法主打,但人和一贯的硬朗球风仍旧保持了下来,进攻靠速度和中锋的冲击力。
    鲁能本赛季的开局十分不错,但由于引入的中锋尼库莱状态一般,韩鹏也不能保持持续的好状态,因此他们之后陷入了很长一段时期的锋无力的境地。在这期间,韩鹏和杨旭都被赋予了为本土前锋争光的重任,但效果并不理想。无奈之下,鲁能在二次转会不得不重新启动选援程序,前巴西国脚洛维才得以加盟中超。虽然前两场比赛都没上场,但洛维甫一亮相便一改鲁能锋无力的状况。在上周末的比赛中,又是洛维的绝杀为鲁能拿到了三分。现在的鲁能虽然没法撼动恒大的位置,但至少他们能够确保自己能够顺利地拿到亚冠名额,重塑强队风范。试想,如果安蒂奇在赛季选择的不是尼库莱而是洛维,那恒大还能像现在这样轻松?
    国安锋线上的格隆和乌塔卡,还有卡努特。阿尔滨启用1.90米以上的瓦罗。辽宁队的特里夫和埃杜也是进攻线上的两杆洋枪。特里夫是替补,埃杜则是绝对的主力,上轮比赛也是埃杜的进攻让近期走低的辽宁队拿到了三分。没有猜测现在的辽宁队缺少了埃杜之后会是什么样子?特别是在于汉超和杨旭离开之后,没有詹姆斯和埃杜,辽宁队恐怕早已经垫底了。
    申花本赛季不缺进攻球员,但没人可以与莫雷诺相提并论。去年莫雷诺还一直打后腰,本赛季无论是巴蒂斯塔还是沈祥福都把他的位置前提,打二前锋或干脆就是一个进攻球员。这个改变为申花队带来了进攻上的强大火力。在上轮的比赛中,莫雷诺一人单挑上港整条后防线并打入唯一入球。
    高水平前锋该具备什么素质,当然就是抓机会和临门一脚的能力。也许一场比赛的机会并不多,但高水平的球员往往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为球队带来一场胜利,让比赛走势发生巨变。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贝尔的身价能够达到一亿欧元的原因吧。因为他正是那种能够改变比赛结果的球员,而申花的莫雷诺,鲁能的洛维难道不是吗?

(无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