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伊辛巴耶娃夺冠——感恩感谢

    小时候就常听老辈人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但那时只知表面上的意思,不知它真正的含义。
    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31岁的俄罗斯名将伊辛巴耶娃以4米89的成绩夺得女子撑竿跳冠军。夺冠后,伊辛巴耶娃很是兴奋:“我是撑竿跳女皇,这是我的时刻,这个胜利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美妙的一次,我内心充满了感激。”
    就在卢日尼基体育场的比赛现场,伊娃狂奔数百米,一路跑向教练席,把众多记者远远地抛在了身后,她给了教练一个大大的拥抱,感恩教练,感谢自己的祖国和支持她的人。
    “这段时间,我的教练特罗费莫夫不断鼓励和支持我,使我恢复了自信,可以说,是他使我‘复活’了,”伊辛巴耶娃说,“我很幸福,属于我的时代再一次降临!或者更准确地说,我的时代还没有结束!伊辛巴耶娃还没有倒下,她还是世界第一。”
    伊娃说,在最困难的时候,有家人和教练的支持,才等到了今天。关键时刻,是教练特罗费莫夫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正是他循循善诱,一步步恢复了自己的信心。
    翻开伊辛巴耶娃的履历,她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两届室外世锦赛冠军,4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冠军,先后28次创造女子撑竿跳高世界纪录,目前仍然保持着5米06的惊人纪录。
    同样是这届世锦赛上,新西兰选手亚当斯以20米88的成绩夺得女子铅球冠军,夺冠后的她为了感谢教练的培育之恩,在手心里写下“教练生日快乐!“并画上一颗感恩的心。
    我从小是姥姥一手带大的,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我每次得的奖状,每年查体的合格,每天的无忧无虑、开开心心。
    泰戈尔曾经说过,蜜蜂从花中啜蜜,离开时营营的道谢。
    草木为了感激春的到来而吐露新芽,鲜花为了感激夏的到来竞相开放,硕果为了感激秋的到来挂满枝头,雪花为了感激冬的到来把大地银装素裹。
    感恩,是父母将你我捧在手心,含在嘴里,因为我们是父母手心里的宝;感谢,是父母把无私的爱奉献给了我们,因为我们是他们爱的结晶和生命的延续。你曾讨厌过他们的唠叨,你曾对他们的话有过厌烦,当羽翼未丰的你想要展翅高飞,但总是要等到自己受伤后才知道父母的怀抱是最温暖的避风港。
    在许许多多的运动员心里,与自己朝夕相伴、竭尽全力的教练员就如同父母一样,对自己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恩情,所以他们知道感恩,知道第一时刻与教练分享胜利的喜悦。
    感恩,为什么竟有如此巨大的能量?因为,感恩,是获得心理支撑的重要方式。有了心理的支撑,就有信念;有了信念,就有了希望。
    其实,感恩并不难。

(张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