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大奖赛连胜——首战似“李娜”次战乃“郑洁”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中国的排球和网球姑娘在东西半球同时告捷。而仔细分析发现,女排大奖赛上的中国队先后战胜塞尔维亚队和意大利队的过程,与李娜、郑洁分别击败阿维德森、大威,某种程度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李娜仅用64分钟就使阿维德森臣服,中国女排对塞尔维亚队一役,虽比分是3比1,但其实实力上的优势非常明显,无惊无险,兵不血刃。而郑洁对大威,赛前看好郑洁的估计没几人,但郑洁硬是拼到决胜盘、拼到抢七而获胜。同样,近年来各种世界大赛上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女排交手鲜有胜绩,虽意队此番面目已有别于伦敦奥运,但那种高举高打加2、4号位的平拉开快球,依然体现着良好的“遗传基因”。然而,以同样的顽强,中国队在0比1、1比2局分两度落后,且决胜局开局也是0比1、1比2、2比3、3比4、4比5、5比6一直被动的情况下,“咬定青山不放松”,终于实现先苦后甜的逆转。
    显然,同为自己的第二场比赛,中意之战的中国队,郑威之战的郑洁,成功之外都获得了巨大的锻炼,为后面的比赛做了一次很好的“拓展”式磨砺。
    “郎家军”的这两场比赛,队员们的顽强精神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惠若琪和张磊各有一次奋不顾身冲到场外救球的惊险场面,两人都是飞到了第二层广告板后倒下,惠若琪甚至回到场内还在揉额头。而这样的场景在“对面”没有看到。
    中国队对意大利队时还有几个亮点在徐云丽、张磊、曾春蕾和新人朱婷身上闪现。一年前此时的伦敦奥运会上,徐云丽还是替补,这两场已是实实在在的首发,而她2号位快球和拦网水平的提高,使她没有愧对郎导的信任。相比之下,主攻王一梅、副攻杨珺菁的发挥也只能算中规中矩。一直被伤病困扰的大梅,扣球的威力虽还不减当年,但跳发球的味道却差多了。杨珺菁第一局就无直接得分,使得另一副攻徐云丽的二号位快球压力颇大。杨珺菁的失“色”,也是第一局就是拿不下来的原因之一。第二局起,杨珺菁才渐入佳境,快球频频得手不说,发球还能直接得分。
    此役中国队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是传统优势的快与变不达标,总感觉差火候,我们从电视转播中也多次听到郎平提醒队员,“拦网跑动要快”、“跑动快点”……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