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美女排之战——假以时日,都很可怕

    一年前的8月,正是伦敦奥运会,也同是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各自的第三场比赛,比分也是3比0,但胜负关系却是相反的。一年前的三局比分是26比24、25比16、31比29,这是美国队领先的成绩。而30日的女排世界大奖赛第三轮的比分为:25比20、25比23、25比17,这是中国队获胜的榜单。
    时间仅相隔一年,变化为何如此颠覆性?
    相同的是,双方都更换了教练员,不同的是,美国队的队员基本上是大换血,而中国队则是局部动手术。
    回想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小组赛第三轮对阵美国队时,虽然发挥还算不错,但终究因网口实力和关键球处理能力的不足,以0比3输给了世界冠军美国队。正如前队长、二传魏秋月当时赛后所说,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一直都有机会,尤其在第一和第三局,中国女排都有机会拿下比赛,但最终因为关键球能力不足,没能拿下任何一局,小比分接近,大比分差距明显。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30日的中美之战上,是美国队在第二、第三局都有机会拿下比赛,尤其是第三局,一上来曾以8比2遥遥领先。第二局的20比18时,也曾逼迫稳坐钓鱼台、不露声色的中国队主教练郎平不得不将队长惠若琪和张磊(未果)换上。
    但是,这支美国队太年轻了,从3局比赛的比分进程即可看出,像昨天中国队与意大利队3比2时那样始终的胶着几乎没有。要不然势如破竹,要不然稀里哗啦。所以,从卫冕冠军到本届的三连败,表面上看,美国队有点让人看不懂,但其实这是成长的代价,是她们在为重新崛起而付学费。虽然淡出了胡克尔、汤姆等顶级球星,但这支美国队的强攻能力及串联防反能力,依稀让人感到了假以时日后的可怕。从她们有如男子般重扣球砸在地板上的声音,从她们能够不慌不乱、连续4次防反并打成,从她们远优于上届的身高条件,等等,人们可以看到里约奥运时美国女排的强势回归。
    同样,中国女排的获胜,固然与郎平执教过美国队有关,但更给人希望与信心的,还在于郎平手下朱婷、殷娜这样的新人更多,条件更好。才正式执教三个多月,但中国的排球迷们已有理由憧憬三年后的里约了。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