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全运会开幕式——节俭办赛会顺应民心

    8月31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在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扬帆起航。在这个自1987年以来首次在白天举办的全运会开幕式上,没有明星大腕,没有声光盛宴,舞台全部留给全民健身爱好者。在赛事筹办中,组织者也压缩了参赛小项和人数,减少新建场馆,精简观摩人员等。这些都映照出“回归体育”、“贴近民众”的赛事本质,彰显出节俭办赛会的新风。
    节俭办赛会,是辽宁全运会最大的改革举措,贴近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情,符合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狠刹奢靡之风的执政新风,更是顺应了老百姓对举办大型赛会不搞铺张浪费的期盼。希望辽宁全运会成为一个节俭办赛会的标杆,对今后国内大型赛事的举办起到示范、引导的作用,让节俭办赛事能成为一种理念、一种制度、一种习惯传承下去。
    各地举办大型赛会,对于彰显体育竞赛的魅力,吸引民众观赏和参与体育,展示举办城市的体育、文化、城市建设成就等具有积极的助推作用。但近年来,国内的综合性运动会越办越多,越办越大,越办越奢华,攀比、铺张之风渐长,举办城市负担过重,民众渐生怨言。刹住举办赛会中的攀比之风、奢靡之风,提倡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办赛会,已刻不容缓,成为当务之急。按照中央要求,辽宁省和国家体育总局用节俭思维和举措举办全运会,可谓呼应潮流,顺应民心。
    衡量大型赛事举办得是否成功精彩,不在于拼华丽包装、拼声光焰火、拼规格排场,而在于开闭幕式能否紧扣体育和人文内涵,用创意取胜:在于体育健儿能否坚守体育精神,展示最佳成绩,创造精彩瞬间;在于能否接地气,让普通群众真正认可、接纳和参与其中;在于能否给举办地民众带来更多的实惠,真正促进举办城市经济、体育、文化和社会文明的进步。如果我们用这样的思维来办赛,节俭,同样能把运动会办得成功而又精彩。
    成由俭,败于奢。奢华办赛会,搞形象工程,实则上损害了运动会的形象。只有节俭办赛会,才会赢得运动会在老百姓心目中的正面形象。
    当然举办大型运动会,有相对成型的流程和标准。节俭不等于应付,不等于降低管理、服务标准和水平。硬件方面可以不讲排场,但管理和服务等软件一定要过硬。事关赛事正常运转的关键环节,必须精益求精、细而又细。节俭与精彩、成功之间,曾被误读为不相容,但其实两者完全有理由并行不悖。
    简约不简单,精简更精彩,辽宁全运会,改变正当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