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徐莉佳——“体坛追梦人”一直在路上

    徐莉佳是个有些特殊的运动员,有例为证!
    事件一:一家国外电视台想要采访徐莉佳,到处找不到翻译,没想到徐莉佳不仅会说英语,而且是比记者还纯正的美式英语。
    事件二:2008年北京奥运会水上中心总结大会(教练和官员出席),徐莉佳拿着小本子正在记录,会议结束,她又找到主持人要了所有人的发言材料的电子版,包括皮划艇和赛艇项目。
    事件三:徐莉佳每次出席社会活动,穿着打扮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国际帆联大会上,徐莉佳一袭金色长裙高雅迷人,而在体坛风云人物颁奖仪式上,她身着黑色晚礼服,沉着大气,她的“我赢或者不赢,团队都在那里,不怨不悔;我开心或失落,朋友都在那里,不悲不喜;我安康或伤痛,父母都在那里,不离不弃”的发言更是让很多人惊叹:徐莉佳简直是个文学家。
    让我们和这个总爱“搞特殊化”的徐莉佳一起,走入她所追求的航海梦。

第一个梦:遥远的奥运梦

    徐莉佳在四岁的时候和体育结缘,当时,她读的幼儿园张贴了一个游泳招生简章。可徐莉佳个头一直长不上来,游泳队觉得难出成绩,于是9岁那年,徐莉佳改练帆船。“我那时的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觉得那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在家里看奥运会的直播,爸爸跟我说,希望能看到你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徐莉佳一直认为,参加奥运会的梦想虽然遥远,但是只要努力总有实现的时候,没想到一个“绊马索”此时冒了出来,那就是外语。有一次,她代表中国去参加青少年OP帆船赛,一个意大利男孩和她吵了起来,可是外语不好的她根本没有招架之力,从那以后,自己掏钱去报了个外语班,只为了能够在赛场上不吃亏,能够尽快实现自己的奥运梦。至此,我们找到事件一的根源。
    当她的英语达到一定水平后,就迅速和国外帆船高手建立了网络联系,在比赛和训练中遇到问题,她会第一时间和朋友们交流。还会去买国内买不到的英文原版帆船书:“只要是帆船的书(英文)我都买了,国内没有,在国外网上买的,这作用可能一时看不出来,但对我的职业生涯却帮助很大。每一本都要两三百块钱,总共花了几千块钱。”徐莉佳笑着说,“我没跟妈妈说价钱,她知道了要心疼死。”
    内外兼修的徐莉佳成绩也水涨船高,1999年亚洲帆船锦标赛,徐莉佳随中国队夺得OP级帆船团体冠军。两年后再战亚锦赛,她获得团体第三名。2001年世锦赛,年仅14岁的徐莉佳夺得OP级帆船比赛女子冠军;一年后,她再次参赛,成功卫冕。2002年釜山亚运会,徐莉佳夺得帆船女子OP级金牌。至此,她实现了亚锦赛、世锦赛、亚运会的OP项目“大满贯”。2003年,徐莉佳转到成人级别。2006年,徐莉佳在激光雷迪尔世锦赛上获得金牌,为她的奥运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徐莉佳如愿参加北京奥运会,并获得激光雷迪尔级的铜牌,她的第一个梦想就此圆满实现。

第二个梦:奥运冠军梦

    “其实在2006年获得世锦赛冠军的时候,自己还是不太自信,因为觉得那时自己还不具备真正夺冠的实力,所以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自己心里很清楚大概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也没抱太大的希望,希望自己能尽力而为,最终拿到第三名,也是比较满意的成绩。但是准备伦敦奥运会之前,可能是因为拿了几站世界杯的冠军和世锦赛银牌,自己能感觉到,有这个实力,真正去冲金了。”
    徐莉佳除了日常训练,还会去背一些古诗词,以此陶冶心境;看很多类型的书籍,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我要和国外选手比头脑。”所以,我们也找到了事件二的根源,莉佳为了她的奥运冠军梦,做了相当全面的准备。
    让徐莉佳想不到的是:冲金的路上,会有这么多艰难险阻相伴。
    2009年之后,徐莉佳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休养到2011年上半年,身体有所好转,心急的她开始上量训练,可问题随之而来。“当时上量太猛了,一练就觉得肌肉紧,这种情况练一天需要休三天,那还练什么?就萌生了退意。但帆船很吸引我,挑战它会给我带来快乐。所以一旦目标确定了,我自己就会很专注,因为我的自控能力本来就很强。”
    正当一切都在好转的时候,意外又来了,在离奥运会只有半年的时候,徐莉佳骑自行车摔倒,经美国医生初步诊断,确定为左手掌第四掌骨骨折。这让徐莉佳的奥运之路又蒙上了阴影。为确保徐莉佳能够赶上奥运会,上海市给徐莉佳的治疗开启了“绿色就医通道”。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手外科专家顾玉东教授与华山医院徐文龙、徐雷等三位国内外最优秀的手外科专家及麻醉科专家给徐莉佳进行了手术。术后拍片显示,手术非常成功。之后,专家还为徐莉佳量身订制了康复计划。总算是有惊无险,徐莉佳顺利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并顺利夺金。
    第二个梦想也就此圆满,作为一个运动员,徐莉佳已经拿到了至高荣誉,她还有什么样的梦想呢?

第三个梦:普及帆船梦

    “现在最大的梦想当然是能够推广帆船运动,其实我欣喜地看到,在奥运会的热潮之后,很多人不仅仅了解了帆船,还有了参与帆船的想法,像青岛有政府的支持,开展了‘千帆进校园’项目。我希望能够借自己的一点力量,把这个运动推进普通老百姓的家里。”
    所以,徐莉佳除了认真训练,还格外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她感受到身上的责任,希望自己为帆船项目做一个好的代言。这也就是事件三的根源,她知道,她不仅仅代表徐莉佳自己,代表的是中国帆船。所以她必须清楚什么场合穿什么,什么场合说什么,场外的她同样风度翩翩,成为新时期中国运动员的代表。
    “帆船给了我追逐梦想的机会,给了我展示潜力的舞台,也让我得以看到、感受和探寻这个世界。帆船让我走上一条更加美好、充满活力、激情和欢乐体验的道路。”徐莉佳说,“我梦想,像600年前的郑和一样,让中国航海在世界扬名。”
    追梦的徐莉佳一直在路上,为了她湛蓝的航海梦,航行不已。

(陈思彤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