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跳水名将王克楠逝世——良心何在

    王克楠走了,走的是那样难以瞑目。
    然而,更让人痛心的是一种无良的诅咒。赶到天津处理后事的王克楠妻子赵臻昨天愤怒地表示,非常不理解网络上的一些言论,“有人在网上评论说‘2004年他失误,让(同伴)队员也没拿到金牌,就该死在那儿’。我就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心这么狠?”
    杜鹃啼血,如泣如诉。
    作为当年在雅典奥运赛场采访过王克楠/彭勃的笔者,我更无法理解时隔9年了,为什么还有人对王克楠当时的意外失误仍这般的耿耿于怀,“怀恨在心”。
    不错,在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的最后一跳前,王/彭已遥遥领先,金牌几乎已是囊中之物。但真是冥冥中的“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最后一跳中王克楠马失前蹄,王/彭得分为0,前功尽弃,排名垫底。但这就是体育竞赛的残酷,神仙也无可奈何。还记得美国射击名将埃蒙斯吗,雅典、北京连续两届奥运会,只要不失误,金牌就稳拿,但都是在最后一枪鬼使神差,金牌分别拱手给我国的贾占波、邱健。奥运赛场还有比这更悲催的吗?
    埃蒙斯奇闻式的失误都可被理解,且不影响正常生活,王克楠的一次意外,为何使某些人就这么的深仇大恨呢?王克楠不想得奥运冠军吗?王克楠失利后不心如针扎吗?记得几天后的男子3米板单人决赛彭勃夺冠后,在混合采访区,笔者问他最想感谢的是谁时,彭勃说完解放军队和家乡江西省后,又激动地说道:此时此刻,我最想把这枚金牌献给王克楠,因为这些天他的内心我比谁都了解,他太痛苦了!
    做人要厚道,不是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吗,诅咒诋毁王克楠的人良心何在?
    人在做,天在看。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