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恒大现象”——广州恒大是不是标杆?

    恒大冲入亚冠决赛的意义在哪里?这是许多人都在争论的话题。之于中国足球,之于中超联赛,这算是一件大事。如果他们能够在决赛中一举胜出获得冠军,这自然也是中国足球近几年来的大事儿。那恒大现象,是不是标杆?其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有利有弊呢?
    环顾世界足坛,恒大模式并不是个例。在许多国家的联赛中,都有过恒大式的巨无霸。在这些联赛当中,有底蕴深厚的一些传统强队,他们代表着各国足球的历史积淀,也书写过一段段磨灭不掉的传奇。也同样有因为吸收巨额资金后一夜之间“麻雀变凤凰”的,从默默无闻的小球会成为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英格兰联赛的切尔西和曼城就是一个例子。切尔西在阿布拉莫维奇的入主之后投入了巨额资金从而一举成为英超的顶级强队。在阿布的金元召唤之下,包括穆里尼奥、斯科拉里、安切洛蒂和博阿斯等诸多顶尖教练都曾在这里执教,而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切尔西不仅多次夺过联赛冠军、足总杯冠军,前一个赛季也将欧冠冠军揽于怀中,阿布可谓是得偿所愿。另一支近几年崛起的曼城也是在中东大财团的支持下年年增大投入,也希望复制切尔西传奇成为又一支英超联赛的重要力量,其对于老牌球队曼联、阿森纳和利物浦等传统英超强队的冲击可想而知。曼联前主帅弗格森曾不无讽刺地称曼城为“吵闹的邻居”,但就是这邻居在前年的英超联赛中在最后一轮从他们手中抢走了冠军。
    在弗格森等人的眼中,他们对于这些“吵闹的邻居”是排斥的,更对他们毫无节制的投资策略一直持批评态度。不过,正是因为切尔西队的崛起,才有了过往几年的欧冠联赛中几次出现英超球队在半决赛中“三英战吕布”的情况,也出现英超球队包揽冠亚军的情况出现。这一现象大大提升了英超联赛的品牌形象,商业运作的成功也让英超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最受瞩目的联赛。这一点也是弗格森等人不得不承认的。
    不过,对于切尔西和曼城的崛起对于英格兰足球是利是弊的争论,恐怕近些年英国足球队在世界大赛的表现已经说明了一切。许多人认为,俱乐部过于商业化,追求大牌外援和外教的做法挤压了本土球员和主帅的生存空间,影响了年轻球员的成长,所以英格兰近十年来已经没有出产过多少有影响力的世界级球星。但他们也承认,有了大量资金的注入,的确让英超联赛变得更有魅力、更激烈、更具吸引力。可见,这一现象细分析起来是有利有弊,关键是所作用的对象不同罢了。
    反观西甲,由于经济衰退,联赛整体水平和影响力在下降,只剩下皇马和巴萨两家俱乐部坚持,但西班牙国家队的水平却一直排在世界前列,也没见有人批评西超两强的垄断影响了西班牙足球的整体水平。所以,职业足球和国家足球的整体水平属于两个层面上的问题,两者有联系,更具备相对的独立性。
    现在谈恒大的问题,多半是涉及恒大的崛起和垄断地位是不是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有良性的影响。对于这个问题,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中国足球虽然自称已经实现职业化二十年,中超联赛也已有十年光景,但谁都知道它还根本算不上职业,也谈不上真正的市场化,在各个层面上都有着行政足球的影子,也有许多不职业的地方,与世界接轨也遥遥无期。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新生事物一是要学会接纳,但也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因为中国足球,包括联赛没有过成功的例子,现在的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都得慢慢地摸索。
    对于恒大现象,不同立场的人会有不同的观点,这些观点是对是错,大概也只能由持这些立场的人去评判,要想统一,也很难。就如同,你问利物浦球迷,曼联夺得联赛冠军和欧冠冠军他们是不是应该高兴一样。他们当然也回答不出这样的夺冠对于英格兰足球的发展是利是弊一样。欧美的职业联赛已经完全市场化,全球化了,一家俱乐部的所有球员有可能全部是外援,当然可能换了个当地国身份,因此他们与本国足球水平的干系已经不大。阿森纳历史上曾多次在首发阵容中排出一个11外援的阵容,而他们如果在欧冠夺冠之后,你能说这是英格兰足球的胜利?恐怕没人能接受。
    现在之所以还在讨论恒大的问题,还是因为我们的足球仍旧职业的并不彻底,当然,也必须承认,现在亚洲的水平,包括日韩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这就难免把俱乐部足球和本土足球混为一谈,俱乐部利益也就成了国家利益,俱乐部荣誉也成为国家荣誉。当然,区别了欧美的职业足球,亚洲包括中国足球的发展虽然表面看比较滞后,但这也是由于他们特殊的环境造就了现如今特定的发展模式,也很难就是利是弊下出准确的结论。日本职业联赛水平近几年并不高,但国家队的水准一直在高位发展。韩国职业联赛一直没有升降级,而且还有服兵役制度,但他们的球队在亚冠联赛中却一直保持着极强的竞争力。所以说,足球模式也应该呈现多态,无法世界大一统,一切都是与各国的实际情况相契合。 
    回到恒大现象,首先不要讨论他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是利是弊,因为过往没有这样的经验和例子,他却有了一点复制切尔西和曼城的影子。在足球还没有彻底职业的现阶段,他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又代表着中国足球的整体利益,所以说下任何的结论都为时过早。在恒大模式的运作过程中,有许多经验可以为其他俱乐部汲取,但也暴露出一些反规律的问题,所有这些,也许只能等待未来一并评说。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