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青男足——黎兵,小心前面有“大坑”

    人一走,茶就凉。本就是不值得大惊小怪的“物理规律”、也适用于人际关系,还是为人所不齿的“势利眼”?
    前克罗地亚名帅布拉泽维奇和前阿贾克斯青训专家瑞克林克当年率国奥国青输了球就“被”“拍屁股走人”,还不止是“茶凉了”、无人留恋、“势利眼”……那般简单。请洋帅赢了球被捧上天,人人都跟着沾光,竖铜像、做报告、拍广告,经验一大堆……但输了球呢?都有什么失败教训,警戒后人的前车之鉴何在?一转眼人都找不着了,省了去回答“十万个为什么”,责任也就一推六二五了?但实际上,败军之将、荷兰人瑞克林克因合同未到期原因仍”滞留“北京,输没输明白不得而知。只是人还没走,就只剩下喝凉茶的份儿了。
    如今不是连高速公路上前方出了车祸、抛锚修车,不也需要隔200米放个警示牌吗?老布、瑞克林克相继掉进“坑”里,“坑”在哪、多深,是“前方需绕行”,还是要“搭个桥”,为什么连个标以“距离”、“深度”等各种数据的书面总结都没有?欧洲人不是很善于用数字和数据总结规律吗?是他俩不会,还是根本没人要求总结,瑞克林克在北京闲着不也是闲着?
    前人挖坑,后人不填上,就必然掉下去。宿茂臻所率U16失足于印度队脚下痛失世少赛出线权,其实是掉入了同一个“坑”里,东亚运动会上输韩国、平香港那支U22也正在“坠坑”之中,只是还没掉到底而已。黎兵率队有惊无险战胜马来西亚、澳门、平日本打入亚青赛正赛,对越来越输球无底线的中国足球是值得庆贺、还是悲哀?在前4届国青皆亚青赛折戟沉沙、无缘青赛的阴影笼罩下,在距2014年缅甸亚青赛开赛只有几个月之时,老布、瑞克林克、甚至更早时国青、国少失利挖下的“大坑”正张着血盆大口虚位以待。
    总结经验教训、“填坑”迫在眉睫。
    上届亚青赛前,我曾专门建议瑞克林克提前集训、补练体能——这也是前几届国青打入世青赛、并有不错发挥的历史经验,高丰文曾率队专门去阿根廷训练比赛两个月,朱广沪那支国青就是留学巴西三年的“健力宝”队,以苦练基本功著称的沈祥福带国青也曾集训很长时间——但瑞克林克以有两名中超(替补)队员尚在联赛中为由,将集训至少推迟了一周。他对我所说中国球员体能太差、经常70分钟后崩溃,12分钟跑还跑不到3100米的警告置若罔闻,并“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的在电脑上查了下说,“2800米已经很好了(欧美健康标准)”……而老布给人的印象是,在国奥支离破碎的几次集训中间,他不是回国治病、就是回国休假。
    真是可选择的人太少、可造之材太少吗?U18全国只有800人,U16只有200人?还是可选的人本来就少,选上来又没时间集训,既练不成ABC、又补不上体能,只有在俱乐部二三线队打下的那点三脚猫基础,只想靠洋帅临比赛前几天点石成金,怎么可能?你又不是上帝、神仙,一个对中国国情一无所知的洋帅,带一帮乌合之众的孩子,岂有不输之理?
    与欧美、非洲青少年球员天生速度、力量好,并早早打好体能基础,到了职业队、各级国家队只需演练技战术不同的是,中超各俱乐部青训系统体能训练几乎是空白。在一个青少年的体能敏感期,究竟需不需要练力量、如何练,从理论到实践都非常混乱,更甭谈全面扎实的体能基础了。当年号称中国足球“教父”曾感叹国家队基本功太差、需要从ABC练起,而眼下的中国职业联赛正处于一个很不成熟期,急功近利、非常浮躁,靠钱和外援打天下,队员基本功比当年更差。
    U18、U16,甚至国奥,若不配以最优秀的教练、更长时间的集训、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的补上体能、多找强队打热身赛,就等于“打着灯笼拾粪——找屎(死)”。不信可以打赌!
    这本不是一个外行记者分内之事?还是为了中国足球,根本不分分内分外?黎兵,就当我是个球迷吧。球迷即上帝?钦此!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